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宋海航:高速公路上平凡 却一点不平淡(图)

 2020/03/10/ 16:3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记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科员 宋海航

  平凡人的定义是什么?翻开词典给出的释义是:平常的人、普通的人、不出众的平民百姓。也就是说,指个人能力、贡献和特点的平凡。与之相反的,是伟人、英雄、名人或者成功人士。

  这不禁让人想起一句话:“如果终其一生只是个平凡人,你后悔吗?”然而,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掷地有声且均是满分,因为再平凡到尘埃的人都会为各自不平凡的那个世界努力战斗,即使不能拥有完美的生活,所幸追求过完整的自我。今天,我们通过陇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宋海航来回答“平凡”与“平淡”的关系。

  宋海航,单位同事亲切地叫他航娃,彪形大汉,壮实黝黑,篮球场上龙腾虎跃,霸气王者的雄风时常让对手胆破心寒,嗓门大、酒量猛,笑声能让周围的空气骤然爆表,乍一看,大老粗一枚,实则心有猛虎西嗅蔷薇,情感细腻,工作中更是心思缜密,一丝不苟,严谨务实,长期以来赢得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这个 1992年出生的小伙子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已经5个年头,当初大学毕业的懵懂少年已变成一名3岁孩子的父亲,由于胡须生长茂盛且极其坚硬,5年来剃须刀已换了4个。开车巡逻在89公里的成武高速公路上已大约超过6万公里,即使找不到一条巡逻车留下的车辙,即使每天的执勤工作是单调的重复,机械的复制,但用他本人的一句话来回顾这5年:“高速公路上的每天平凡却一点都不平淡”。

  高速交警是怎样的呢?是身穿反光背心疏导车流的“摆渡人”?还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的 “铁面无情”?是高速公路车辆爆胎后驾驶人员眼中的“天降的神兵”?还是执勤执法时不懂变通原则坚定的“一根筋”?

  打开宋海航的微信朋友圈,满屏皆是夜查酒的忙碌背影,安全护送下高速的行人,排查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隐患的点滴记录,对司机朋友的温馨提示和声声叮咛,巡逻路上的所感所思,有短暂的无助疑惑,更有决战决胜的豪情万丈,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大张旗鼓,只有一名交警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和“油盐酱醋”。

  “我学习查底子薄,先天‘营养不良’,再不努力就甩得越远了”。这是宋海航常说的一句话,因为当初报考参加公务员考试,他是那个报考岗位的最后一名,共招录32人,极其幸运地成为第32名。他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积极主动向大队领导和业务能手学习,虚心求教,勤于钻研,不断夯实自身基础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多次获得大队和上级表扬。在一次偶然的巡逻途中发现一名因车辆轮胎爆裂求救的驾驶员,宋海航和队员们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立即更换轮胎,但忙乎半天恁是卸不了一个轮胎,后来就站在原地等待专业救援人员的到来,这件事让他满脸羞愧和自责,也是从那一刻起,让他坚定了一个判断:“不会换轮胎的交警不是一个好交警”。在现场等待救援既解决不了驾驶员的燃眉之急,又增加了现场安全防护的风险,该怎么办呢?于是,把轮胎卸了装,装了又卸成为宋海航一段时间内勤务间隙的“拉手绝活”。5年来,更换一个轮胎变得易如反掌,有人称他是雪中送炭的“最帅交警”,也有人称他和队员为“天降的神兵”。宋海航私下里和大队同时开玩笑:“其实驾驶员眼中的神兵不遥远,换个轮胎就是”。

  在今年大队春节值班中人员中原本没有宋海航,但为了让刚结婚不久的同事能够安心“度蜜月”,以及比他的孩子更小的同时能够过年团聚,宋海航主动请缨,面对3岁儿子的日夜思念和期盼,毅然投入到大队春节交通安保工作中,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宋海航按照大队统一部署,和同事们勇于担当,守土尽责,连续奋战,由于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勤务运行需要,这次春节值班坚守了36天才轮休,36天来,宋海航同志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冒风雪、战严寒、耐饥饿、忍疲劳,积极配合高速公路沿线辖区乡政府、公安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仔细排查登记出入高速车辆及人员,细化各类人员疫情监测措施。同时积极联合高速公路收费、养护、路政等部门撒盐除冰,强化路面管控,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为成武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有序贡献一份自己力量。无论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和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中,还是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查道路交通交通保障工作,宋海航对工作的态度正如他在篮球场上拼劲和闯劲,有苦不言苦,有难偏向难,时刻感染着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由于表现突出,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评为“先进个人”。

  再坚强的人都有脆弱的一面,若问宋海航是什么让他最牵肠挂肚,那绝对是3岁的儿子浩浩,由于高速交警工作的特殊性,加上距家又远,长期值班备勤不能回家团聚,让他心里有难言的歉意和自责,其实,自幼父亲的逝世,且家境并不宽裕的农村家庭出生得宋海航对“父亲”有着比同龄人更深刻的理解和定义,尤其是自己也成为一名父亲以来,虽然不能经常陪伴家人,对儿子没有体贴地温馨话语,没有细心地唠叨叮嘱,但父爱如山一般的依靠永远磅礴伟岸、宽广无边,指引和鞭策他在单位成为一名好警察,在家里成长为一名好父亲。 

  “平凡人”,可能是我们大多数人一生极力挣扎都无法改变的“标签”,长相一般,资质平平,上学时成绩不突出,参加工作后又匆匆忙忙个不停,甚至没有一个可以一如既往坚持下来的兴趣爱好。正如宋海航一样,每天巡逻在高速公路上,琐碎、细小、重复,但谁又能说这是平庸和暗淡呢?创造和追求平安的路上又怎么可能是平淡的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