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快递员进小区的“难”,能解当解了

 2020/03/10/ 17:02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3月9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快递小哥李杰被问及疫情期间有何困难时说,最大困难是有一些小区不让进。去年,他每天可以送三百单;现在,只能送一百单,快件量明显减少。为此,他呼吁,在确保健康的前提下,让快递员进入社区,提高投送效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9日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邮政快递业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情况。图为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快递员李杰。中国网郑亮摄)

  疫情防控取得进展,快递员能不能进小区,成为一个新问题。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邮政快递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这样的复工复产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物流运输的畅通,也承载着亿万人民的生活需求。同时,作为物流快递投送的“最后一公里”,快递员进小区,既方便群众寄取快件,又提高投送效率,是双赢之举。在确保疫情防控秩序稳定的前提下,如何实现这个双赢,需要动脑子、下功夫。

  快递员不能进小区,不只是一方面临的困难,而对快递员、居民、社区都带来一定困扰。当下主要有三种投送类型:一是快件堆放在小区出入口,送货车一个挨一个,快件一堆挨一堆,聚集效应明显;二是小区门外设快递柜,居民出来“翻”快件,不仅聚集,出入频率还高,防控压力增加;三是小区内设取件台,居民虽然不出小区,但聚集现象仍然存在。可见,快递员有投送效率的烦恼,居民有频繁找取快件的麻烦,小区有防控工作加重的负担,安全与方便的天平并不平衡。

(图为上海首位被允许重新进入小区派送的快递员及其证件)

  当下,快递员进小区应该继续禁止还是逐步放行,需要依照实际来考量。小区封闭式管理决不是密不透风的“禁控”,老百姓有生活购物需求,居家隔离更离不开物流支撑。不少专家认为,让身体健康的快递员进小区,送货上门后即离开,居民随后取货,可以全程零接触,不失为“最优解”的一个选项。其实,快件安全配送是防控体系的重要环节,不应该一直是“不让进”的一刀切,而要找到“可以进”的好办法。

  目前,不少地区、不少小区在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比如,有街道与多家快递公司协调,固定快递员配送、发放临时出入证、进出登记测体温、不同快递公司分时段投放、限定快递员在小区的活动范围等,如此“约法三章”后可进小区配送。又如,快递员出示健康码,身体状况合格后按照规定路径,到快递柜投放快件。非常时期要讲非常之法,更重要的是多方协商、共同配合,街道小区落实好细化措施,快递公司为快递员做好健康保障,快递员严格遵守防控要求,如此就能在快递数量攀升与封闭管理的矛盾中找到平衡点,也一定能既为居民把好“安全门”也开好“方便门”。

  应该看到,快递员能否进小区,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个侧面映照。一边是生产生活要恢复正常,一边是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两方面都应慎之又慎、细密统筹。特别是对基层治理者而言,如何既满足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又捍卫安全健康底线,如何既确保本区域疫情可控又不影响生产发展节奏,诸如“快递最后一公里”“超市人均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等问题,无不是在细节服务、末端管理、绣花治理上提出的新课题。反复重申“分区、分级、精准”的方法论,什么时候都不为过;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很有必要。

  疫情期间,快递小哥们忙碌在有送必达的路上,承担了不小风险,“自己多跑路,客户少出门”的朴素想法令人感动。今天,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下,条件允许、办法可行,让快递员进小区的办法不妨细一些、步伐不妨快一些,包裹间传递的“人间温暖”也一定会更多一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