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群众褒奖是对警察工作的最高荣誉

 2020/03/12/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是口号而是责任!

  “负重前行敢担当”不是描述而是行动!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有一群特殊防控群体,他们没有顾及个人的安危,身处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入户排摸,落实人员管控,在各监测点值班值守,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大局,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警察本色,他们就是一群活跃在社区里战“疫”中的民警。群众手中一面面锦旗,这是对人民警察最高褒奖。

  王思雨

  在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礼县公安局民警王思雨以警服为战袍,以警徽为坚盾,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王思雨接到单位紧急通知,连忙放下了手中的碗筷,来不及给孩子交代,边出门边喊你先看会电视,妈妈单位有点事马上回来……按照单位统一安排,她的任务是负责礼县东城公路段小区、礼县盐业公司小区的疫情防控。她赶赴小区的执勤点,了解到小区均没有物业,她想方设法汇报局领导连夜设立临时疫情防控监测点,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本登记簿,就这样设立了......

  连夜对公路段小区42户进行了逐一摸排登记,排查完都已经晚上十一点了,再回家的路上,漆黑的天空没有一颗星星,刺骨的寒风刮得脸颊微疼,眼镜上早已被口罩的雾气遮挡了视线,在微弱的路光下走着,心里有些许害怕,但她是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奔赴在疫情的第一线。

  回到家里所有的灯都亮着,孩子一个人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动画片还再争吵着,小家伙听见关门的声音揉了揉眼睛,睡意朦胧的说“妈妈,你怎么才回来?我一个人睡觉害怕,我把所有的灯都打开了”,她眼眶湿润了抱着孩子,告诉孩子他是男子汉,长大还要保护妈妈,害怕是胆小鬼,妈妈不在更要勇敢,一个人洗脸刷牙睡觉才是男子汉……

  这是一个不眠夜,她知道所有和他一起执勤的同事们都是无法入眠的,疫情的蔓延关乎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有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就是为住户筑起了一道防护墙,一个监测点刚刚完成,另一个马上又要建立,盐业公司小区没有物业,在没有帐篷、火盆的环境下,值班就是一天,晚上回到家脚都没有了直觉,顾不得休息还要给孩子做明

  天的早餐和中午饭,为了不影响工作,只好将孩子托付给姐姐,每天也只有晚上和孩子才有时间视频问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有时候值班忙时,在监测点和值班人员吃一口方便面,她发动住户借来了大的太阳伞,又借来了塑料布,买煤生了一盆火,搭建起了简易疫情监测点帐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终于将两个小区监测点都建立了起来,开始了对疫情防控出入人员正常有序的监测,开展工作。

  小区有返回人员时,她监测体温,疏导隔离人员心理,建立了小区人员信息采集微信群,利用微信群解答住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有时这个小区没米没菜了,还没有解决好,另一个小区微信群住户说小区停电停水了,打电话联系维修师傅,疫情期间不外出,一遍遍的解释并让做好防护后来小区修理管道,和小区住户一起修理了整整一晚上,看着住户们能有水用,她自己心里顿时踏实了许多,回到家又是深夜。

  除了在群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还是群里的“讲解员”,也是小区的“女师傅”。没有专职消毒人员,自己上阵消毒,没有打扫卫生人员,自己挽起袖子打扫,小区更大的问题是基础设施不健全,住户用水不足反应强烈,群内更是呼声一片,她自己总结了一套方案,在微信群里召开业主代表委员会,选出了楼长单元长,联系开发商等商议住户解决用水一系列问题。发动住户轮流值班,和住户打成一片,办理通行证,宣传防护知识等等。她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支撑她的那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和暖流,她是人民警察,是共产党员,对待住户如亲人,她为人母、为人子,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践行着“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头顶警徽,那是一份荣誉,对群众交一副满意的答卷。

  王军锋

  “王军锋,”

  “到!”

  “你负责宏昌家园疫情监测点工作,”

  “是!”   

  电话里头王所长在给王军锋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任务。1月26日正月初二,王军锋正在社区核查人员信息,突然接到王所长电话,让他去宏昌家园工作。

  王军锋同志在城关派出所工作三年多时间里,他年年都积极主动要求春节值班,父母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生活在乡下,今年春节准备在家好好陪陪父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从1月20日起他一直在所里上班。

  工作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按照所里安排,王军锋负责宏昌家园大门口监测点工作。宏昌家园居住人员成份复杂,人口多,面积大,需要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同志负责开展工作。接到任务后,王军锋立即联系城关镇政府、社区、医务人员及物业,设立监测点,制定台账登记,领取相关通告、文件、防护物资等,与工作人员一同开展人员情况摸排,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普通住户都一一办理了临时通行证,工作赢得了群众肯定与支持。

  宏昌家园工作刚开头,又增加了顺鑫家园工作任务。顺鑫家园住户有500多户,1000多人,他没有多想,埋头就干。同小区物业一起成立单元楼长,建立了单元楼长微信群,发动单元楼长排摸所在单元住户的情况,再排摸出每一栋、每一单元重点住户的基本情况,疫情形势严峻,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工作组入户要核实行程信息、交往人员、监测体温等。在这个特殊时期,许多住户都不情愿开门,只能硬着头皮敲门,有时候住户已吃完晚饭了,可他们还在入户走访。同时,要维持小区秩序,宣传有关政策,耐心讲解群众咨询等,还协助小区物业办理发放临时通行证400百多张。

  期间,重点排查出本省庆阳市返回该小区的一家共4人,从北京坐火车经过武汉返回的2人,从北京坐飞机返回的1人,及早期从武汉返回的4人,本县其他乡镇返回人员19人。

  顺鑫小区有名保安家里有事,因工作紧走不开,得知这种情况,王军锋主动替他值班,保安认为警察不能干保安的工作,他解释说门卫值班是警察的本职主业,保安才放心的去了。局里给发了几条口罩,他见小区保安的口罩戴的时间长了没有换,他自己一条也没留全都给了保安,而自己戴的口罩晚上回家洗了洗继续戴着。

  除了负责宏昌、顺鑫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负责东新“一标三室”数据采录更新工作,还兼顾东新、东新西、和平、西城四个警务区出租房信息采集指导工作。平时工作忙,晚上夜深了,他通过微信群给局里临时抽调的几十名民辅警进行业务交流指导,共收集整理出租房屋信息80多条。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他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将人民生命健康使命放在最高位置,将责任担在肩上,视群众为亲人,群众视他为家人。

  (陈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