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扫黑除恶

张家川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助推整县脱贫摘帽

 2020/03/13/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3月13日讯 天水市张家川县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精准扶贫、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全局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注重解决精准脱贫的实际问题,在精准脱贫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结合县情,组织开展了以除隐患、治乱点、打乱象为重点的“治乱”专项行动,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摘帽。

  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省直部门对口帮扶张家川县组长单位的牵头抓总作用,结合部门特点和主责主业,精准指导,实地督导,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和班子成员多次赴张家川县,深入联系户家中,实地走访群众,听取基层干部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县情,既抓深挖整治,又抓常治长效,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县委县政府主动对标对表,自觉提升站位,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推动落实,全县打掉恶势力集团2个,涉恶犯罪团伙3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坚强保障,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认真落实“联审”等制度,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时,选派乡镇干部担任村书记115名,从未就业大学生中选聘村文书89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重拳“治乱”  推动社会环境持续好转

  2019年7月9日,张家川县公开审理1·27李祯涉恶集团犯罪一案

  制定《张家川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入开展“治乱”专项行动方案》,对乱搭乱建、乱挖乱采、乱摆乱放、乱圈乱占等社会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由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以乡镇为单元,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治乱”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加强线索摸排,深入研判各乡镇、各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情况和表现形式,综合运用各种措施和手段,进行滚动式排查、常态化整治。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从政法单位、运管、工商、水务、国土、综合执法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联合执法组,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各部门主要领导参与,按照划片区、进重点乡镇、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以小切口、实措施,一个一个、一项一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治乱”专项行动以来,共整治各类乱象乱点131件,拆除城区违法乱搭乱建房屋84处,整顿关闭乱采乱挖点11处,清理城区乱摆摊设点380家,规范违停违规车辆558辆,解决阻工问题15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凌厉攻势下,全县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的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一批长期未能解决的“顽疾固症”得以彻底解决,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活动大幅减少,全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健全工作机制 促进常治长效

  创新完善“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研判机制,努力做到常态化预防与动态化管理相结合,2019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965件,化解964件,化解率99%,加强了源头治理。健全信访案件依法处置机制,对何某某等组织、煽动他人扰乱机关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的重点人依法打击处理,有力震慑了非法闹访,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促进了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群众反应强烈的农村赌博作为重点,广泛发动群众,强化线索摸排,立足破大案、打团伙、捣窝点,快速打击处理,专项行动中共捣毁窝点30余处,查处赌博治安案件62起,收缴自动麻将机30台,依法处置涉赌违法人员157人。大力清理整顿出租房屋、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查处治安案件590起、处罚违法人员337名,破获“两抢一盗”案件48起,处罚涉案人员19名,破获刑事案件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4名,促进全县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扫黑除恶专题文艺演出,成立县扫黑除恶宣传小分队,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扫黑除恶“八进”宣传,张贴发放宣传品9万余份,在全县形成了除恶务尽、重拳“治乱”的浓厚氛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