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承担森林灭火任务调研汇报会

 2020/03/28/ 17:2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3月28日讯 3月27日,总队召开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承担森林灭火任务调研汇报会。蔡建波政委及总队党委常委,省应急管理厅、总队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吴振坤总队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调研组关于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调研情况汇报,充分肯定调研组前期调研成果,分析了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和问题短板,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与会人员围绕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人员招录、装备升级、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讨论,并就队伍组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蔡建波政委强调,一要树立大局意识。要立足建设全灾种大应急队伍目标,结合省情实际,抓好森林防灭火力量空白点建设,将此项工作列入长久规划,明确队伍组建时间节点,坚持以提高战斗力为导向,推动消防救援队伍实现向“全灾种、大应急”转变。二要加快推进步伐。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隶属关系和组织架构,切实强化人员队伍建设,结合当地需要,合理安排力量配比,优先选配力量薄弱区县,逐步完成营房建设、人员招录和装备购置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三要多方汇报争取。要积极同地方党委政府协调沟通,争取各级对此项工作的关注支持,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高人员工资待遇,配齐配全器材设施配备,不断强化队伍基础建设。四要练就打赢本领。要加强森林灭火理论学习,及时修订完善训练大纲和考核标准,积极开展沙盘推演和实地演练,强化联勤联动联训,着力提升队伍专业水平。

  就抓好队伍组建工作,吴振坤总队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森林草原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应急管理部和部消防救援局相关会议精神,从队伍长远发展的大局谋划思考,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按照李沛兴副省长批示指示精神和黄泽元厅长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主动性,着力打造一支综合性高素质队伍,切实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二要明确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要推动省级层面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组建队伍的主体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要根据实际需求,积极推动队伍组建工作,实现森林防火任务和消防救援工作有效融合,同步指导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三要严格建设标准,满足实战需要。要针对森林火灾扑救特点和实战需求,配齐运兵车、炊事车等专业车辆,配全森林灭火器材设施及个人防护装备,确保专业装备能够保障森林灭火救援实际需求。四要强化队伍保障,确保高效运行。要充分利用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保障经费,多措并举整合资源,探索建立经费保障长效运行机制,提高人员薪资待遇,稳步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五要加强培训演练,提升专业水平。战训处要围绕如何做好森林灭火培训演练这一课题,认真研究火情侦查、兵力部署、战术选择、个人防护、灭火救援预案制定等工作,主动加强与森林消防总队沟通协调,开展防扑火、紧急避险技能培训及日常科目演练、体技能战法训练,提高实战打赢能力。六要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协调对接。要参照专职消防员招录经验,统筹推进事业编和合同制人员招录工作,建立健全退出机制,畅通进出通道,明确考核奖惩办法,确保队伍战斗力持续稳定。要考虑拓宽经费保障渠道,积极对接各级有关部门,分步推进装备采购、营房建设工作,确保组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