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兰州市112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实现全覆盖(图)

 2020/04/02/ 14:1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4月2日讯《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施行以来,兰州市委高度重视,把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贯彻《条例》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坚持高位推动、一体推进,实现职位常设、工作专管,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最基层。3月底,兰州全市112个乡镇(街道)党组织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基层政法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夯实。

  抓统筹  部署推动坚强有力

  紧盯政法委员配备工作,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研究部署,将政法委员配备纳入更高水平平安兰州建设总体规划,并同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同部署同落实。3月11日,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实施资源下倾力量下沉的“强基行动”,要求各区县统筹抓好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工作,尽快将政法委员配备到位。市委组织部牵头谋划,市委政法委协调配合,先后对全市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委员配备情况、五区三县政法干部配备工作进行了2轮次督导调研,摸清实情、掌握底数,明确提出了政法委员配备的任务目标、时间节点、任职标准和工作措施。市委政法委下发专门通知,明确专班专人,指导督促配备工作,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配备工作顺利进行和有序开展。

   严标准  及时高效配优配强

  在全市乡镇(街道)职数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各区县坚决扛起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统筹配置编制资源,形成了配备工作方案,统一了政法委员的选配标准和程序。各区县党委政法委协调配合组织部门,严把标准、逐一审核,细化了政治坚定、经历丰富、学历较高、年富力强、群众公认等“五项标准”,以及优先考察、优先研究、优先审批“三个优先”原则,打造出一支学历高、经验足、本领强的基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中坚力量。全市新任112名政法委员全部由乡镇(街道)党委委员兼任,其中由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兼任的81名、占比72%;平均年龄42岁,40岁以下54名、占比48%;本科以上学历94名、占比84%,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3名、占比12%;有法律知识或从事政法工作经历的93名,占比83%。

   明职责  增强履职尽责合力

  根据省委政法委《关于推进全省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工作的通知》精神,从统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层平安创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基层综治中心建设、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等方面,细化规范了政法委员岗位职责,搭建起政法委员统筹综治中心、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层资源的履职平台,提升基层政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确保政法委员尽快进入角色,兰州市还将于4月中旬牵头举办政法委员专题培训班,对112名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行全覆盖脱产培训,切实提高政法委员履职能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