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文化

征文|亲爱的警察爸妈,想说爱你不容易(黄华尔琪)

 2020/04/02/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徽章诠释正义,用微笑解释存在,用正义守护一方土地的安宁。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但有这样两个人,他们身处其中,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出生在双警家庭,从小就给我带来了很多困惑。上学的时候被很多小朋友“采访”,问得最多的问题便是:“警察真的会抓不听话的小孩儿吗?”“警察抓的小偷都是什么样的啊……” 尽管这些奇奇怪怪的问题让我不知所措。但最主要的,父母是警察,更为我的成长赋予了很多光环,因为他们被称为勇立潮头的平民英雄。

  爸爸是交警,一名有“火眼金睛”的交警。2017年6月让他毕生难忘。骄阳似火的午后,他像往常一样审查车辆。当一辆三菱帕杰罗通过时,他一眼就发现这辆车焊接了一个伪造的车架号。车主为什么要搞小动作或者说这辆车本身有什么故事?一时间谁都猜测不透。但凭着爸爸多年的工作经验,觉得这很有可能是一辆被盗车。他随即联系刑警支队,通过当时最先进的钢字显号技术,找到了真正的车主。听爸爸说,真正的车主远在一千四百多公里外的河北,丢车后一度抑郁,当接到案件破获的电话时,哽咽了很久,且道了句感谢。虽缘草成质,不借月为光。奋战在一线的交警,他们如萤烛之火,与日月争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不值一提,云开雾散后见笑容。

  妈妈是缉毒警察。在很多个夜深时,她都替我盖被子,我借着门口微弱的灯光看到那个熟悉又疲惫的身影。打我懂事起,爸妈就很忙,我总是在深夜才能感受到他们的温暖,这是一种无关于服务人民,维护社会的温暖,一种只属于我的温暖。要问什么是最美的背影,各抒己见:也许你会说在新冠疫情中为民发声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的背影很美,也有人会说,天津812事故中还不满18岁就冲向火场的那个少年的背影值得铭记。不可否认,但我觉得,此刻,父母的背影就是我心中最美的背影。他们总是告诉我别熬夜,但自己总是不遵守规则,因为他们白天属于人民,晚上才属于家庭。是啊,一身深蓝色的制服画满了星辰大海,也规定了他们的作息,要融于天不亮的清晨,要归于夜已深的凌晨。他们很少陪伴我,但从没忘记爱。

  现在要问我,警察真的会抓不听话的小孩儿吗?我会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他们可没有这些闲工夫。他们要做的是不计利害地为这片土地付出,让祖国的明天更美好,因为他们从穿上那身警服起,就许下承诺:“不负国家,不负年华。不违律法,不违本心。您好,我是人民警察!”

  勇士集结,号角吹响。亲爱的爸妈,想说爱你们不容易,但不必回头,我永远在你们身后!

  作者:黄华尔琪 河南省郑州市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四 (父亲:甘肃省张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教导员黄晓军)

 ——————————————————————

  《我的爸爸/妈妈是警察》主题征文活动

  1.征稿主题:通过孩子眼中的爸爸/妈妈,叙述和描写人民警察在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

  2.征稿时间:3月10日-5月31日。邮件标题:拟为文章标题(与其他标题区分),文章可配爸爸/妈妈工作、生活照片,有需要不同程度隐藏身份者可打马赛克或用背影照片,附作者姓名、学校、年级及联系方式。

  3.报送方式:稿件一式两份分别发送至邮箱:mrgsfzpd@163.com; gansugongan@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