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金塔县公安局:当好社区民警“小助手” 治安户长发挥农村人防支柱作用(图)

 2020/04/04/ 0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治安中心户长制”是全国正在探索实施的一种自我管理、自我防范、自我服务的新型农村治安防控机制。“治安中心户长”是农村警务区治安防控从行政村向自然村的延伸,弥补了农村现有警务资源的不足,是中国古代乡村治安传统在新时期的创新。2019年,金塔县公安局把治安户长作为农村人防力量建设的重要支柱,在平安乡村建设中发挥了较大作用。截止目前,全县86个行政村452名治安户长共采集上报“一标三实”信息18000余条;收集线索6332条;调解矛盾纠纷699起;发放居民身份证1600余张;为民办实事82件。特别是在此次新管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治安户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工作,协助排查车辆3600余辆、人员1.2万人次;劝阻走亲访友2204人次、劝散聚集活动551次、劝阻红白喜事74场次。金塔县东坝镇古墩子村中心户长高建成就是其中的一位。

    勤学好问提升素质,当好答疑解惑“代言人”

  古墩子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53户937人。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外出务工,家门上以老人小孩居多。群众遇事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比较突出。担任户长后,高建亮边学边干。一方面,坚持参加治安户长集中培训,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掌握相关法规政策。一方面利用组织开会、经常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的常识、户口办理的规定、电信诈骗的手段,并学习建立村民微信联络群,及时推送发布安全提示、预警通知、防范常识。一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推送宣传通知信息162条。担任户长以后高建亮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大家有事都来找我。所以,古墩子村到现在没给派出所、乡政府添过麻烦,更没有发过案子,大家明显感觉乡里乡亲关系亲近了许多。2019年古墩子村被县委政法委命名为“零发案村”。

    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当好为民服务“贴心人”

  担任治安户长后,高建亮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但群众却认为是“雪中送炭”。高建亮和社区民警接触的机会多了,到派出所去的次数也多了。顺便帮助群众办个户口本,领一下身份证,咨询一下户口办理的具体问题。一年多来,他代领发放身份证120个,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群众送证上门26次。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外来人员摸排上报,指导群众利用外来人员自主申报系统、疫通行信息化平台申报登记128人次,坚持在进村入口配合开展检疫登记832人次,帮助居家观测人员代购生活用品26次。作为他是举手之劳,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特别是岁数大、行动不便的村民,拿到证件和代购的物品都很感谢我,对派出所的工作也更加满意了。

  防范化解隐患风险,当好平安和谐“守护者”

  群众在哪里,防控工作就扎根在哪里。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针对群众无证驾驶无牌车辆、超载接送学生的问题,高建亮每天坚持在上下学时间进行宣传劝导,并通过派出所联系交警下乡为群众办牌办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讲座,提醒群众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今年2月8日,我接到村民李某的电话,说自家屋内铁炕发生爆炸引发火灾,情况十分紧急。高建亮来不及多想,立即赶到火灾现场。李某的父母、孩子衣着单薄站在门外,冻得发抖,火势也越来越大。他立即安排将李某的家人送到我家,并立即组织闻讯赶来的群众开展扑救,经过一个小时,大家齐心协力将将火灾成功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减少了财产损失。2019年7月,辖区乡村道路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现场勘查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看到派出所在治安户长微信群内发布的协查通知后,高建亮走家串户寻找目击证人和破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路过群众提供线索将案件成功告破。

  发扬传承 “枫桥经验”,当好社区民警“小助手”

  2019年6月,古墩子村的一对年轻夫妻因男方不赡养老丈人的问题,两口子经常打架、闹离婚。高建亮得知情况后,主动深入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地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最终,男方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主动向妻子和老人承认了错误。一年来,他主动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6件,全村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和越级上访。“一标三实”工作刚开始,好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作为中心户长,高建亮发挥人熟、地熟、底子清的优势,组织本村治安户长入户进行宣传,打消群众顾虑,帮助群众申报个人基本信息,配合派出所民警装订二维码门牌,率先在全县完成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二维码门牌上墙。像高建亮这样的治安户长全县有563名,大家都清楚自己的职责,也明白做了工作有相应的考核奖励制度,所以作用发挥的都非常好。

  和高建亮一样的户长还有很多,他们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治安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交通行为劝导等工作,为辖区平安建设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