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消防

甘肃省暗访发现森林草原防火存在四类问题 兰州定西天水酒泉被点名

 2020/04/04/ 23:34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森林草原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今天下午,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近期派出四个暗查暗访组,深入兰州市、定西市、天水市、平凉市、酒泉市、甘南州及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等林区牧区一线,对各地、各单位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暗查暗访。

  暗访中,工作人员发现了四类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责任悬空的问题比较突出。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安排正在休产假人员为值班领导担负值班任务,且当班值班员不在岗;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丰禾村护林员防火意识淡薄,在林区巡护时抽烟;安定区凤翔镇丰禾村虽设置了防火检查站,但无人值守;陇西县云田镇林区坟墓管理员1人电话号码为空号,2人对自己担任林区坟墓管理员一事不知情;酒泉市相关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末端落实不力,对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安排部署的工作仍在文件流转环节,特别是将禁火令没有及时全面传达至基层。

  二是防火宣传没有实现全覆盖。省政府防火令及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禁火令发布后,个别地方跟进宣传不及时,没有第一时间进行立体化、全覆盖宣传,特别是在防火检查站、重点防火区域张贴防火令、禁火令有遗漏;林区牧区等重点防火区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标牌设置不醒目,防火责任人公示群众知晓度低;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科普不深入,大多只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进行传播,覆盖基层一线不够全面;对林区牧区农牧民群众防灭火知识及操作技能培训方式比较单一。

  三是值班值守仍有漏洞。兰州市榆中县应急管理局未设值班室,没有专业值班人员,值班电话呼叫转移至值班员手机;经电话随机抽查榆中县和平镇4名护林员,1名电话无人接听,1名电话提示停机,2名电话提示为空号;定西市陇西县云田镇政府上大道村森林防火值班表无具体排班日期,值班员对值班任务不知情。

  四是防火力量比较薄弱。天水市武山县温泉镇政府对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不到位,灭火物资储备数量不足;陇西县云田镇政府应急物资未定期维护保养,工作人员不会操作使用手抬机动泵;酒泉市夹边沟林场只有专职护林员2名、兼职护林员3名,2台风力灭火机中1台不能正常启动,从酒泉市至夹边沟沿途35公里途中,发现3处火烧痕迹,火险隐患较大。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将采取“双重督办、双重交办”的方式进行挂单整改,举一反三、补齐短板,织密织牢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控网,确保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平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