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研究

【政策解读】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现实意义

 2020/06/10/ 0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6月10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鉴于甘肃省实践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门决定进行细化和规范,为此,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起草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今天上午,针对即将出台《决定》的重要意义,共同破解公益诉讼面临难题等方面,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存文以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波向记者进行了解读。

  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存文(右)接受记者采访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补齐检察法律监督板;有利于完善诉讼制度,健全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护机制;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行政权力司法监督体系,对于进一步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监督制度,进一步发挥司法监督行政、维护公共利益的效能,进一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省人大常委会作出这个决定很有必要。”李存文表示,“《决定(草案)》主要是五个部分,分别就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义、检察机关的职责等内容作出了规定。第一部分着重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等方面,阐述了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明确了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五个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同时,结合甘肃实际,积极拓展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另外,还对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提出检察建议等问题作出了规定。第三部分对审判机关依法审理公益诉讼案件等方面作出规范。第四部分强调各级行政机关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主动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等问题作出规定。第五部分围绕依法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形成保障和推动公益诉讼健康发展的合力作出了规定。”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波(左)接受记者采访

  “省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认真研判、反复酝酿的基础上,起草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公益工作的决定(草案)》,体现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我们公益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波告记者,“《决定》的出台,给我们当前检察机关正在推进的检察公益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同时也带来更多的压力。它彰显了以法治精神引领各级各地方和全社会共同保护公益这么一个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对于完善公益制度,细化和扩大公益监督的范围,形成公益合力,共同破解公益面临的难题,完善司法监督体系,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一步,我们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担负起推进检察公益的政治责任和法制责任。进一步拓展公益监督范围,提升工作成效,把检察公益的成效体现在社会治理当中,推进我省社会治理能力建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