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甘肃省公安厅举办大数据应用比武竞赛在全警掀起科技信息化应用“头脑风暴”

 2021/01/18/ 0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1月18日讯 1月13日至14日,甘肃省公安厅举办全省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大数据应用比武竞赛决赛和颁奖仪式。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余建出席活动。

  为加快构建符合甘肃实际的智慧警务新体系,掀起大数据应用赋能实战的“头脑风暴”,不断提升全省公安机关预测预警、精确打击、动态管控能力,发现培养一批大数据应用、数据建模、网络安全攻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省厅自去年11月份以来,在全警部署开展“警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建模”和“网络安全攻防”3个科目的比武竞赛。比武竞赛历经“宣传发动”“预赛评比”“决赛比武”三个阶段,共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90余支参赛队伍、300余名选手,围绕大数据建模和警务大数据应用开展了激烈角逐,各市州公安机关和网络安全攻防员组成红蓝阵营,进行了网络实兵实战对抗演练。

  这次比武竞赛是大数据实战练兵的一次创新实践,筹办上体现了高标准、高规格,组织上实现了全要素、全覆盖,形式上注入了新理念、新元素,内容上突出了实体化、实战化。各地和部门警种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比出了新思路、比出了新理念,赛出了精气神、赛出了战斗力,激发了人才潜力、挖掘了数据潜能。这次比武竞赛,是大数据应用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验,成为了优劣得失的“起底亮相”。参赛模型和案例,涵盖维稳管控、侦查打击、治安防控、规范执法、服务民生等多个应用场景,既有对重点人的关联挖掘、分析比对,又有对突出违法犯罪的深度研判、精准打击,也有对公共安全隐患的动态监测、智能防控,还有对常态工作的优化完善、提档升级,都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必将极大地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力。各级公安机关将以此次比武竞赛为契机,按照厅党委总体部署,聚焦公安实战,立足一线需求,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全省公安大数据应用水平。一是凝聚共识抓应用,树立强烈的大数据意识,把建模大赛带来的震撼体验转化为具体行动,真正相信数据、敢于使用数据。建立完善依托大数据开展工作的有效模式,推动各项工作向“非传统、非现场、非接触”转型。二是紧贴实战抓练兵,坚持以实战为导向,深入推进科技信息化专业练兵和全警练兵,培养一批大数据应用骨干人才和领军人物。同时,要基于省厅大数据平台和建模工厂,自主研发一批符合实战需求的模型和应用。三是深耕业务抓创新,坚持警种牵动应用的发展方向,聚焦条线工作中的问题风险和痛点难点,梳理业务需求清单,研究建设模型库,推动形成全省模型应用体系,批量产出战果。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将立足岗位,创新开展大数据应用,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推动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甘肃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明通报了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大数据应用比武竞赛成绩,宣读了获奖团队、人员名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冯毅对此次比武竞赛进行了小结点评,对下一步大数据应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甘肃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工作特聘专家顾问刘跃文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网络安全学院王靖亚教授、北京海致学院大数据建模专家雷玉堂等与会专家评委分别进行点评。

  余建和参加活动领导为获奖团队及个人颁奖。

  来自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18个优秀实战模型创作团队参与现场角逐,7个单位进行警务大数据应用科目经典案例复盘讲解,并播放网络安全攻防科目比武复盘视频片。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公安局分管科技信息化工作局领导,各市州公安局科技信息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全程观摩竞赛,并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为参赛团队进行现场评分。决赛实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转播至县级公安机关,并在移动警务终端向全省民警进行全程直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