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薛守琦:“三牛精神”的社区民警

 2021/03/25/ 2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阳春三月,西北兰州的清晨略带寒意,但黄河两岸已然草青柳绿,春的气息愈来愈浓。

  一早,张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薛守琦提着工作手提袋,带着派出所消防专干杨磊,一同前往他管辖的大众巷社区。在国家级四级文物单位隍庙门口,摊点小贩主动打着招呼:“薛警官好呀!” 薛守琦应声,“好,来加入我这个群,下载‘金钟罩’反诈小程序,捂好咱的钱袋,可不能被骗了”。周围摊点的小贩相继围了过来,按照薛守琦的指点下载了小程序。

  1992年,薛守琦从永登县局调入城关分局,分到张掖路派出所,从治安内勤干到社区民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近三十年。三十年,青丝变白发,小薛成了老薛,组织分配什么工作,他就干好什么工作!三十年,薛守琦付出的是青春年华,收获的是辖区平安,以及老百姓和所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

这是54岁的社区民警薛守琦日常工作镜头之一。

   忠诚担当“孺子牛”

  薛守琦所在的张掖路派出所,位于城关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辖区党政机关多、金融单位多、大型商场多、娱乐场所多,接警量常年居全市前五名……    

  在这样的主城区派出所工作,任务艰巨、工作量繁重。薛守琦作为一名老同志,从未惧怕压力,而是主动担当,和所里的民警一起扛起责任,竭力守护辖区平安。

  “手勤、腿勤、嘴勤, 脑勤,老薛可以说样样都占,业务精,有方法,非常细心……张掖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国锐对薛守琦满是夸赞。说起老薛给他的第一印象,他记忆犹新,“1998年,我在张掖路派出所实习时认识了老薛,当时他是所里的治安内勤,因为参加公安工作前当过中学老师,平时手里总拿着笔和本子爱记东西,所以所里的同事都叫他薛老师。当时他就对我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平时多记,以后肯定用得上。”

  老薛的记录本上,每一页密密麻麻又清清楚楚。平均一年他能用去4个本子,30年下来,他记录了100多本工作记录。所里安排的工作、接待过的群众、询问过的受害人、辖区里的每一个商铺、商铺里的流动人口……都是他记录的内容。正因为这样用心,他对辖区里各类情况掌握得门儿清。

  2016年5月,临夏州公安机关发现一起特大贩毒案件的主犯藏身于张掖路派出所辖区,案犯租住的楼房也已锁定,但守候查找三天三夜未果。张掖路派出所被指派协查抓捕。案犯租住房屋正在薛守琦管辖社区内,所领导首先想到“找老薛”。薛守琦通过平时入户核查的信息,又与物业公司了解情况后,很快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房号。当时为抓捕这名案犯,临夏、兰州两地公安机关调集了大量警力,做好了强攻的准备。薛守琦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提出用他的办法抓捕,尽量避免正面交锋,避免无辜群众受伤。之前他在物业管理员那里掌握到,与案犯同居的女子前一天提出要充电卡。于是,他化装后和物业管理员一同前去,以充电卡为由,成功敲开了案犯房门,公安机关一举将这名案犯抓获。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好的结果。”说起这次抓捕,薛守琦露出了笑容。这笑容背后,是他日复一日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实基础工作的不懈努力!正是因为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正是因为与辖区单位、群众心意相通,他才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社区民警重要的作用!

   敢为人先“拓荒牛”

  2014年,张掖路派出所在调整民警工作岗位的时候,考虑到薛守琦年纪较大,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就把他调整到值班少、工作时间相对弹性的社区民警岗位上。所领导本来是想着照顾老同志,让他工作的同时把身体照顾好。可没想到,薛守琦非但没有轻松,反而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想在先,做在前,给年轻民警做出了榜样。

  薛守琦爱好学习。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不等单位安排,最新出台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他都提前学习、主动研究。分局每次组织政治理论或法律法规考试,薛守琦是张掖路派出所固定的老民警代表,开卷考试他写得快,闭卷考试也答得上,成绩总在分局前三名。而且从不耽误工作,随时抽考随时去。考试对50多岁的老薛根本不是事儿!

  “我就是想激励所里的年轻人,带动他们也主动学习,积极学习,提高工作的本领。” 薛守琦说。

  在单位为民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初期,薛守琦是所里第一个利用警务终端发布工作经验的民警。教导员宋黎明说:“老薛的做法令人敬佩,他不仅把本职工作做好,还把工作心得和经验做法及时分享,尤其对年轻民警的成长大有帮助,做出了一个老警传帮带的贡献。”

  学以致用。薛守琦熟知各种法律法规,也了解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工作中,他总是创新思路,想尽办法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辖区的李飞(化名)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钱没了,家没了,我没法活了,只能去跳黄河……” 李飞哭喊着就要往黄河边走去。薛守琦得知情况后,一边想着怎么能帮他,一边拉着他进了大众巷社区。薛守琦和社区书记商量后,在现有政策允许范围内,为李飞申请了500元的特殊费用,联系李飞住到了他(李飞)朋友家,有了落脚点。很快,薛守琦又想办法帮他在辖区餐馆找了一份工,有了事干。现在,李飞过一段时间就到所里来看望薛守琦,“真的感谢薛警官,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这些人也需要关心,他们生活稳定了,辖区才能稳定,社会才能安定。”薛守琦说。

    默默奉献“老黄牛”

  社区民警鲜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面对的尽是琐碎平凡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薛守琦把一件件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替群众着想,办好了“小事”,赢得了口碑,赢得了民心,成就了社区平安这件大事。

  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考虑到大部分群众工作日正常上班的情况,薛守琦放弃下班、周末、节假日休息,采用错时方式逐一入户,先后采集实有人口信息12748人、实有房屋7899户、实有单位527户、标准地址8057个,提前并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在入户过程中,薛守琦充分将信息采集与治安管理、解决群众困难、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了解社情民情相结合,主动问询,主动作为,给群众申报户口60人,调解纠纷26起,为5名违法帮教人员联系解决了工作,为6名吸毒帮教人员办理了低保,为3人符合政策的群众争取了公租房。

  当然,薛守琦也不忘反电诈宣传。他的宣传方式灵活多样,发宣传册、拉入宣传群、推荐下载反诈小程序,走到哪讲到哪。个人、家庭,店铺、商场,凡是能覆盖到的地方一律不放过。比如给辖区餐饮业服务人员做宣传,他会等到商家下班,顺势把服务员集合到一起,大圆桌一坐,薛警官开讲了,时间也不长,三十分钟,讲清楚要害和注意事项。少则一二十人,多则两三百人,薛守琦都讲过。两年多来,围绕张掖路核心商业经济圈,他深入商场、学校、企业、社区开展反电诈宣讲讲座5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

  优秀是一种习惯。多年来,薛守琦用心细致、认真负责的作风已经成了他的标配。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薛守琦自知公安民警安保责任重大。既是社区警务室民警,又兼社区副书记,社区的安危与他息息相关。每天,他按时出现在防控点,核查涉疫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劝说群众不出门、核查留学返兰人员。从三九寒天到春回大地,他在防控点整整坚守了两个月。 

  “社区防控点上,不论刮风下雪,每一天都能看见薛哥,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身影,让人敬佩。”所里年轻民警杨希说。

  期间,得知大众巷居民李才(化名)一家四口回湖北老家过春节,薛守琦电话联系到李才,“一定注意做好防护,保证自身安全,还要遵守国家政策,暂时不要返兰。” 薛守琦耐心地向李才一家做思想工作。两个月后,李才一家返回兰州到达上水巷防疫点,主动联系薛守琦,配合工作人员隔离,做了核酸检测。

  3月,贤后街居民杨莲(化名)从埃塞俄比亚乘飞机回北京后返兰。因为长途劳顿,再加上与家人发生一些不愉快,杨莲在火车站拒绝配合卫健委的检测隔离。火车站那边打来电话,让薛守琦去做工作。薛守琦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讲形势、讲政策、讲后果,真诚劝说,最终杨莲变被动为主动,配合卫健部门完成了检测隔离。

  在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办公点,社区副书记柴琴琴说:“老薛经手的工作,我们都放心。”社区副书记李惠清则说:“社区平安和谐,老薛功不可没!”听到这里,54岁的薛守琦腼腆地笑了:“都是大家做得好!”   (通讯员 李存雄/文 苟宏伟/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