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兰州中院全体党组成员讲党课!(图)

 2021/03/27/ 12:4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深悟透对于教育整顿工作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党组成员、副院长卓俊林为行装处、保障处联合党支部上了一堂题为“坚定理想信念,扛起主体责任,努力开创审判保障工作新局面”的党课。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卓俊林在党课辅导中,通过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深刻阐明了,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在近百年的奋斗中,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原因,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和永葆生机的精神动力,对党忠诚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特质,是共产党人最为宝贵的品格。

  卓俊林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的现实需要,更是解决突出问题、重塑队伍形象的重要契机。并对今后行装处、保障处联合党支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内心,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把党章党规党纪、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运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未雨绸缪,做保障上的内行人。要加强业务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政策,虚心向专家求教,努力对所从事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底数清、方向明;要积极开展服务保障工作精准调研。深入到审判工作一线,对每一个建设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要经常性地开展工作调研;要认真征集干警对服务保障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对全院服务保障工作“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及中心,坚持“积极学习、认真领会、吃透政策、熟悉业务、未雨绸缪、科学预算”的原则,坚持“勤请示、勤沟通、勤汇报、勤总结”的工作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积极性。要积极探研,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完善支出约束机制、规范项目建设流程、对财务管理、装备采购、项目建设、合同履行等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努力做到科学谋划、超前谋划,规范统筹推进服务保障工作。努力在“过紧日子”的前提下,开创全院审判服务保障工作的新局面。三是抓实落细,做保障服务的实干者。要将教育整顿活动切实落实在行动中,落实在个人思想建设中。要以党史教育、警示教育为契机,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夯实信念之基,积极、主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对服务保障工作抓实抓细、恪尽职守、严格履职;要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意识,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干警反映最多的地方着手,紧贴工作实际,突出服务意识,将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将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干警的眼睛里、心坎里,为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更好、更优的服务保障工作。

  党组成员、副院长郝光林以《刀刃向内正风纪,激浊扬清淬铁军》为主题,为民三庭党支部全体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授课中,郝光林主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延安整风精神等内容,结合我院队伍教育整顿,从始终把学深悟透指示精神作为干警的思想指南、始终把信念坚定作为锻造队伍的首要品格、始终把司法为民作为勇于担当的主动追求、始终把清廉务实作为改进作风的基本要求等四个方面与民三庭全体干警作分享交流。

  郝光林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有力工作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殷切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法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必须纪律严明”“广大干警要做维护和遵守各项纪律的模范和表率”,并强调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推向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进一步促进了民三庭干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来的决心,为教育整顿工作筑牢了思想根基,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质量开展、高标准落实。

  党组成员、副院长张瑗以《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自我革新,扎实有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主题,为刑一庭党支部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张瑗围绕教育整顿专题,结合刑事审判工作实际,从四个方面讲授党课:一、坚持政治引领,促进思想统一和行动自觉;二、坚持聚集目标,深刻把握教育整顿的任务要求;三、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消极应对、学做脱节问题;四、坚持务求实效,在履职尽责中展现效果。

  张瑗要求,全体干警要紧跟时代发展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到审判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筑牢政治忠诚,要在思想行动中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清除害群之马,要在刮骨疗毒中永葆共产党人清廉本色;整治顽瘴痼疾,要在正风肃纪中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力;弘扬英模精神,要在铸魂扬威中展现我们法院队伍时代正气。

  张瑗强调,法院队伍现阶段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我们纪法不可逾越,必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远离纪律红线。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履职尽责,彰显司法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强化司法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司法能力建设。

  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敬庆萍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给监察室党支部全体党员讲专题党课。

  党课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论述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要性,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敬庆萍组长在党课中,对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并就学习领会中,需要重点牢牢把握的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这六个方面进行了强调。敬庆萍组长强调,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首先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各项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世璠以《学好百年党史、永葆初心本色,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员干警职责使命》为题,给民一庭全体干警上了一堂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会上,李世璠强调,全庭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顾我们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重温我们党百年光辉岁月,不仅能够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取得的伟大成就,还有助于我们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在创立发展历程中的宝贵经验,让共产党员的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增强党员干警的责任感、光荣感、使命感,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党课围绕“一、学习党史,就是要持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党员干警的政治意识;二、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能力;三、学习党史,就是要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强化党员干警的行动自觉;四、学习党史,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党员干警的司法服务水平”四个主题展开。李世璠副院长深刻具体地讲解了我们党的历史,辩证论述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还强调,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进工作。

  李世璠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仅是一句标语,更是每一个共产党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标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以党史为生动教材可以更好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法治在党的历史进程中是一脉相承的。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证人民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主体地位,脱离了人民,全面依法治国就会失去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就会失去坚实的群众基础。

  最后,李世璠向在座的每一位干警提出要求,要牢记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得到保障落实到实现公平正义上来。作为党员干部、人民法官,我们要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依照法律保障权力的行使用来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定不移推进司法公正,正确履行法官操守,切实规范司法行为,推进司法公开透明,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司法力度,不断提高司法为民的服务质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组成员、副院长肖蒙结合教育整顿活动及工作实际,为立案庭、信访室党员干警上了一堂《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打造过硬诉讼服务队伍》的专题党课。

  党课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从重大意义上领悟教育整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从措施步骤上体会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警示性;三、从工作提升上彰显教育整顿的实效性和长效性。肖院长强调,庭室负责人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监督管理,其他同志也要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杜绝“立案难”问题。要继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社会治理的功能定位,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重点抓科学布局、抓基层基础、抓制度完善、抓机制协同、抓平台建设、抓实质应用,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要通过教育整顿牢固树立人民立场,进一步提升司法便民为民水平,全面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送达平台,推进网上保全系统、律师服务平台、跨域立案平台、委托鉴定平台、网上缴退费系统融合应用,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一站式建设成果。立案庭窗口部门较多,经常性组织大家集中学习教育有一些现实困难,所以要求每名同志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自觉性,严格按照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在完成窗口服务工作的同时,确保教育整顿每项规定动作保质保量完成。

  肖蒙表示,教育整顿不是为了惩处干警,而是帮助干警、保护干警,进而推动工作、再创佳绩。我们要在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一手抓学习整改,一手抓工作实绩,既在思想上受教育,又在工作上求突破,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对接下来的工作,肖蒙副院长提出了要求:一、立案庭工作重点在总结提升第三环节,要集中推出一批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事项和利民措施。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移动微法院建设和应用,让诉讼群众感受到和 “指尖诉讼”“掌上诉讼”的便捷;二、省法院在我院召开了执行工作座谈会,对执行异议案件的审理和质量提出看法和意见,对审理工作进行指导,办案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和沟通汇报,发挥好专业委员会和合议庭作用,尽快提升执行异议性案件审理质量;三、一站式诉讼服务指导信息平台质效评估体系2.0+版上线应用,要提前对指标进行分析研判,重视一站式建设工作,作为教育整顿活动第三阶段的成果,打造特色亮点。

  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文威以“共产党员要常怀敬畏之心”为题讲授,在局干警全部参会。

  课题以党员要敬畏组织、党员要敬畏权力、党员要敬畏法纪、党员要敬畏群众四方面充分论述,给干警指明方向,干警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张文威表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面向全国政法干警发出的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动员令。全局干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保持清新认识,勇于自我革命,着力筑牢铁一般的理想信念,磨炼铁一般的责任担当,练就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张文威强调,法院干警肩负责任重、面临诱惑多,各干警要加强思想锤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争做党和人民信的过、靠的住、能放心的忠诚卫士。

  党组成员、副院长聂晓亮以《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忠实拥护者和实践者》为题,给研究室、宣传处、少年法庭党员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党课主要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性和坚决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政治任务三个方面展开。从历史维度、民意基础、现实国情三个方面,论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也是对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总结,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然趋势。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绝对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特殊性要求,是司法实践的经验总结,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

  聂晓亮强调,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体现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方面。研究室、宣传处、少年法庭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总体要求,聚焦目标任务、抓实环节举措,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支部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一是压实责任谋在“前”,二是提高站位学要“深”,三是正风肃纪抓要“严”,四是确保效果落在“实”。要把队伍教育整顿、破除顽瘴痼疾的实际效果体现在推动工作的方方面面,以优异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通讯员:薛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