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西固法院帮助17名农民工讨回13万元工资(图)

 2021/03/31/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来,西固法院将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在大力开展“四项教育”的同时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执法办案的过程中。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3月31日讯 教育整顿伊始,西固法院执行局已对全院受理的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并于3月30日成功帮助17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近两年的劳动报酬,金额共计13万元。

    案情简介

  2018年至2019年间,某工程项目承包人杨某雇佣孟某等17人在位于西固区的某建筑工地上提供劳务。工程完工后,17名农民工本以为可以拿到本应属于自己的报酬,但没想到杨某却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一再拖延支付,拖欠金额高达16万余元。孟某等17人多次讨要未果,遂于2021年初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鉴于本案涉及多名农民工的生计,西固法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来法院调解,后双方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确定被告杨某于2021年2月25日前一次性支付原告孟某等17人劳务费用164960元。调解协议确定的履行期限届满后,杨某仍然继续借故拖延履行,孟某等17人于2月底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西固法院执行局将本案列为重点执行案件,成立了专门的执行工作组,并立即对被执行人杨某的财产状况进行调查。经查,杨某名下的财产不足以清偿17位申请人的劳务费用,执行法官又立即与杨某本人取得联系,敦促其限期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杨某本欲继续借故推脱,但执行法官严正向其告知拒不配合执行所应承担的一系列法律后果,希望他不要因为一时失信给自己今后的事业带来不利影响。面对强大的执行威慑,杨某终于松口承认自己目前正在办理贷款手续,待贷款到账后第一时间偿还17名农民工的劳务费用。

  3月29日,银行的第一笔贷款汇入了杨某的账户,执行法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杨某履行自己的承诺。这次杨某并未食言,很快就将账户中的13万元款项汇入了西固法院的案款专户。至于剩余34960元案款,杨某承诺也会在近期足额履行并亲笔写下了保证书。3月30日一大早,执行法官就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申请人孟某,并请他通知其他申请人尽快来法院领取案款。半个小时后,17位申请人陆续来到西固法院,他们一边办理领款手续,一边用质朴的语言连连向西固法院致谢,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溢于言表。当执行法官告诉他们还有3万余元案款没有追回,希望大家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时,17名农民工不约而同地表示:“没关系,我们相信法律,相信法院,愿意再等一等。”

  “相信法律”、“相信法院”,这短短的几个字足以胜过万语千言,西固法院将不负社会期待、不负群众信任,持续提升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能力,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司法为民的实际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彰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效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