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廉政

涉嫌贪污项目资金80余万元……临夏积石山一局长被查!

 2021/03/31/ 18: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项目审批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河南、甘肃、海南、福建等地在严查项目审批中腐败问题的同时,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并通过专项督查、多方会商、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力推动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拿着刚签完的项目审批表,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九泓化工四期项目负责人、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张祖礼喜悦溢于言表:“有了‘汴捷办’,办事真方便,很多事情交给代办首席服务员就可顺利办理。”

  不超过68天!这是开封市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过程审批的承诺时限,这一时限比国家要求的120天压缩将近一半。

  开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督中,他们针对审批流程多、企业不熟悉政策、来回跑等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依托该市政务服务“汴捷办”APP建立代办首席服务员体系,审批时限缩短,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下,一批与项目审批相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查处,一批优质服务措施推行开来,类似的变化,也在全国各地发生。

  01 谁卡脖子就查谁

  “悔不当初!”3月18日下午,听到法院判决,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樊成锋万千滋味涌上心头。

  他的违纪违法行为与项目审批、建设相关。临夏州纪委监委通过巡察组得知其问题线索后,迅速研判,指定临夏县纪委监委负责查处。经查,樊成锋在任银川乡党委书记期间,违反组织纪律,擅自决定项目建设重要事项;违反工作纪律,在实施为民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室、卫生室、五保家园等项目中未批先建,重复实施项目、盲目修建工程,工程建成后无法投入使用,致使国家财产遭受较大损失。同时,他还涉嫌贪污项目资金80.9万元。如今,他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依法判刑。

  在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项目审批等工作专业性强、廉洁风险大,历来是监督的重点、难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不仅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还影响项目落地,导致国家财产重大损失,必须予以严惩。

  剑指重点领域项目审批等环节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雷霆出击,查处了一批吃拿卡要、“小鬼难缠”、推诿扯皮、官僚主义等问题。只有中梗阻清除了,审批才能提速。

  “谁卡脖子就查谁!”开封市祥符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曹秉勋介绍,2019年12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区财政局评审中心干部郑某利用负责项目评审工作的便利收受钱财,不送钱就在评审上做手脚。接到区纪委监委交办的任务,该纪检监察组迅速展开调查。郑某最终如实交代了其违纪事实。去年8月,郑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后悔地说:“真不该‘雁过拔毛’,贻误工程建设。”

  02 警钟长鸣以案促改

  “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收受服务对象的钱实在是不应该。”在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未为迟》中,县林业局党组原书记、原局长谢盛文悔恨不已。

  利用手中的审批权,为“朋友”林某获得扶贫补贴款大开绿灯,并以人情往来为由,收受其所送现金及海虾、马鲛鱼、油茶、衣服、布鞋等物品。2020年,谢盛文主动投案,上缴全部赃款和违纪所得。同年11月,他被开除党籍。

  以案为鉴。琼中县纪委监委在县林业局召开警示教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案例。今年2月在县纪委全会召开之前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身边工作人员等486人观看。

  警钟长鸣。甘肃省积石山县针对樊成锋一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县委在常委会(扩大)会议上通报了樊成锋违纪违法问题,组织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分行业、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并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漏洞。

  同时,结合案件暴露出的项目审批及建设中的问题,积石山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以案促改工作。

  ——组织全县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近三年来实施的所有项目开展“回头看”,从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验收等方面进行全面“过筛”,找漏洞、查隐患、补短板、促规范。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县纪委监委成立三个专项督查小组,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跟进监督,督促项目指挥部召开党风廉政会议6次,发现各类问题38条,已现场反馈即知即改36条,督促整改2条,协调解决群众矛盾4起。

  ——按照“一事一聘任,一项目一监督”的要求,公开选聘104名公道正派、威望高、责任心强的民生项目义务监督员,在乡镇纪委的指导下,对148个民生项目开展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厘米”。

  03 多方会商联动监督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紧盯项目审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从快从严查处。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荔城经济开发区一包装设备公司了解项目审批办理情况。翁晓琳 摄

  走进福建省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荔城区自然资源局办证服务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拿着号码牌静静等待。简便快捷的办理,让他们脸上露出微笑。

  该局审批股负责人陈朝雄介绍,审批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天核发,审批效率提升了90%以上。在他看来,这与区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及之后的“会审”督促整改有关。

  此前,荔城区专项巡察发现,区自然资源局项目申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时限长,影响了重点项目建设效率,要求深入整改。

  然而,第一次整改却不尽如人意。“办理时限丝毫没有缩减,必须重新整改!”荔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派驻纪检监察组五方把脉会商后,将其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退回,要求对照问题清单,在区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下认真整改。最终,该局跑出了审批“加速度”。

  莆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冬英介绍,他们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室组联动”,对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建设等问题进行“大起底”,形成监督清单。通过统一监督主题、内容、步调,落实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监督“一盘棋”格局,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在海南省万宁市,监督保障了审批制度改革再升级,推动了审批速度再提速。

  “网上秒批,真是难以置信的体验。”近日,面对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能效监督室的回访,某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庆全连连赞许。

  前段时间,李庆全在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遇到难题,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电话咨询。工作人员按照“实体窗口办”转为“不见面办”的工作要求,通过线上辅导,当天就帮他办结了备案事宜。

  2019年11月万宁市启动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安排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专门办公室,对标改革方向制定监督清单,盯住关键人、关键事,督促驻在单位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通过调研、专题会议等方式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力度,一方面督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内部监督,内外联动,织密监督网。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开展“转作风、转方式、转机制”专项监督检查,“订单式”服务、“线上秒批”、“一业一证”等新举措不断涌现。(应研)

  原标题:《清除中梗阻 审批加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