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抄袭和借鉴傻傻分不清?做人不能太孔乙己

 2021/04/07/ 10:5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

  陈广江

  近日有网友向澎湃新闻反映,作家吴德风撰写的文章《一支小雨伞》,涉嫌抄袭作家赵川撰写、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的部分内容。澎湃新闻比对发现网友反映属实。

  抄袭现象在文艺界、学术界屡见不鲜。同样屡见不鲜的是,被指抄袭者一开始总是不同程度地“嘴硬”。比较典型的是于正、郭敬明,在时隔多年、被联合抵制后才选择道歉。最近,美女画家、青海省美协主席王筱丽也是如此,在“复印式抄袭”丑闻持续发酵几日后,才承认抄袭了马寒松。

  吴德风也是深得孔乙己“窃书不能算偷”之“真传”。吴德风称,《一支小雨伞》是自己的原创,但借鉴了《台湾老兵口述历史》一书中的故事。这篇文章不涉及金钱,是把老兵潘银堂的爱情故事和大家分享,谈不上洗文,涉及的文章他会删掉。吴德风还表示,《一支小雨伞》获得的奖项荣誉他会申请取消掉。

  一边口口声声坚称涉事文章系“原创”,一边删除文章、申请取消奖项荣誉,这不是自相矛盾吗?作为顶着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黄梅县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诸多头衔的作家,抄袭和借鉴难道真的傻傻分不清?

  事实上,从媒体报道看,和其他抄袭者类似,吴德风的抄袭行为肉眼可辨,普通网友都能识别出来。不管涉不涉及金钱,也不管老兵故事该不该被分享,抄就是抄、偷就是偷,做人和作文都不能太孔乙己,何必玩老掉牙的文字游戏?

  接二连三的抄袭事件说明,对原创的保护远远不够,整个文艺创作环境需要以刮骨疗毒的方式进行净化、整顿。

  本次事件中,涉及的评奖机构——《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不能失语。今年2月,《科幻世界》银河奖征文作品《无主》被曝抄袭后,《科幻世界》第一时间发表致歉声明,取消涉事作品的稿费和评奖资格;3月,王筱丽抄袭事件被报道后,相关部门、单位随即作出“停职停籍”的决定。《一支小雨伞》是否构成抄袭、该如何处理,相关方面要给出一个明白的说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