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最严限塑令管不住小卖部”的三重提示

 2021/04/07/ 11: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

  冯海宁

  史上“最严限塑令”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塑料产业迎来升级挑战。其中,作为对传统塑料最具替代优势的生物降解塑料,成为市场“新宠”。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使用并未完全普及,而是呈现“管得住大连锁,管不住小卖部”的现象。(4月6日《经济日报》)

  小卖部未执行“最严限塑令”,主要原因是受利益驱使。一个水果店主道出真相:一个可降解购物袋的进货成本要2角钱,相比之下,一次性塑料袋成本低得多,平均一个2分钱左右。当成本相差10倍,小卖部自然会选择进价低的塑料袋。小卖部量多、分散,给监管造成难度。

  “最严限塑令”管不住小卖部是一种提示:首先,提示要加快降低可降解购物袋的生产成本。要降低其成本,既要解决可降解塑料产业“小而散”问题,通过提升产业集中度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这是加快治理“白色污染”的良策。

  其次,提示要提升传统塑料替代品的质量。很多小店铺不仅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袋,也在使用难降解的吸管、餐盒等塑料产品,原因之一是,替代品的质量不理想,影响消费体验。比如,一些纸吸管软烂、异味、浪费等问题陆续暴露,也造成部分商家不愿采购,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其三,提示对违规生产销售塑料制品加大治理力度。小卖部仍在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说明这类违规产品还在生产和销售,有关部门应该从使用环节顺藤摸瓜,深入调查哪些地方仍在生产或销售一次性塑料制品,依法查处,使小卖部无处可采购违规产品。

  《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这需要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地与生产地、销售地形成监管合力,进行全链条治理。

  相对来说,“大连锁”比较自觉,比较好管,只要从企业总部入手就能落实好“最严限塑令”。而小卖部无处不在,难监管,这既需要“扫街式监管”,也要打“持久战”。尤其是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的小卖部,要重点“禁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