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西固法院“三大融合”齐推进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07/ 17:2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始以来,西固区人民法院在认真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以“三大融合”齐推进的方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融合审判执行 以高质量办案践行司法为民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要求各业务部门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在既有经验机制基础上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抓手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院执行局着眼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大力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对全院受理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并将加大涉及弱势群体切身利益案件的执行力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3月26日,执行局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延长履行期限帮助被执行企业走出发展困境,重新恢复履行能力,使一起民营企业间因买卖合同引发的执行案件得以顺利执结;3月30日,执行局通过多方努力,成功帮助17名农民工讨回拖欠近两年的13万元工资。

  融合司法服务 以高水平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提升司法服务水平深度融合,要求全院各部门结合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现实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法制讲座、法律咨询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尊法崇法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3月26日,陈官营法庭庭长王莉萍前往先锋路街道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在解读法律条文的同时抽取高空抛物、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侵权责任归责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获得了现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3月31日,院综合审判庭员额法官张倩倩前往西固某建筑工地,为农民工朋友专题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农民工审慎订立劳动合同,加强证据保存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4月8日,院福利路法庭(少年法庭)联合刑事审判庭以反毒品、反校园欺凌为主题,为西固区兰化四校师生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法律讲座,为少年儿童撑起爱的“保护伞”。

  融合党建工作 以高标准建设密切党群关系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提升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深度融合,要求全院各支部积极对接街道社区,深入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的过程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3月25日,院第一党支部获悉西固区合水南路社区机械化家属院居民孔大姐长年瘫痪在床,老伴去世后无人照料,立即组织党员干警前往孔大姐家中走访慰问,为她准备了一顿热气腾腾的午饭。为了让孔大姐保重身体,干警们自费购买了许多营养保健用品并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叮嘱孔大姐安心养病,遇到困难时及时联系,用暖心又贴心的细微举措密切了党群关系。

  西固区人民法院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提升司法保障和服务能力上再下功夫、再做文章,以扎实的为民举措彰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