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20万律师咨询费 不能一退了之

 2021/04/14/ 18:1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 李方向

  “癌症患者欲捐遗产10天被律所收20万咨询费”一事在网络传播。3月28日,武昌区司法局通报称:武昌区司法局依法约谈良朋律所负责人赵某某、代理律师林某、吕某、工作人员范某良,责令该所全面自查,及时整改,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律师教育管理。3月25日,良朋律所退还了20万元代理费,并与患者解除代理合同。(3月29日澎湃新闻)

  捐赠房产竟然交20万元的律师咨询费,真的让公众感到意外,引起关注和热议也在情理之中。

  律师收费不能随心所欲。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专门出台了《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各地也都出台了律师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可以说对律师如何收费,标准几何都有明确规定,如:《湖北省律师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标准》规定,政府指导价标准计时收费为100-2000元/小时。如果按最高标准每小时2000元、每天8小时共计10天,也只能收取16万元,距20万元的费用还差4万元。

  根据《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9条规定,实行市场调节的律师服务收费,律师事务所与委托人协商律师服务收费应当考虑耗费的工作时间、法律事务的难易程度、律师可能承担的风险和责任等。

  捐赠遗产事宜并不复杂,10天被律所收20万咨询费,显然违背了上述规定,退还20万元咨询费是众望所归。

  但是除退款外,约谈相关人员难以起到警示作用,不知道这样的处理是否合适。《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律师事务所应当严格执行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希望物价部门也就此行为是否违反价格法,给公众一个明确的说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