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崆峒区:深化教育整顿 锻造政法铁军

 2021/04/15/ 17:3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崆峒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首位”“首责”“首抓”思想,坚定“赶考”必胜信心,做足“应考”准备,保持“迎考”状态,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着力突出“四项任务”,聚力抓好“三个环节”,努力淬炼过硬政法队伍,扎实推动教育整顿有力有序开展。

  随着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的召开,崆峒区第一时间按下“启动键”,全区上下迅速部署,精心谋划、有序推进、务求实效,一场全面覆盖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自我革命,一场触及全区政法干警的主题教育,迅速在崆峒全面铺开。

  崆峒区坚持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局起步,精心布局,全面动员,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这一主线,坚定全民知晓、全警参与的信心决心。全员参与不掉队,区直政法机关和各乡镇、街道相继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办事机构,强化人员分工和业务培训,深入动员干警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重视,实现了教育整顿全覆盖,知晓率达到100%,为深入开展教育整顿做好了充分的工作保障和思想准备。教育整顿,教育为先。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政法系统通过抓牢丰富内容“系统学”,头雁引领“主动学”,创新形式“深入学”三学结合,做到活动有目标、学习有体会、笔记有批阅,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开展政治轮训10期、读书班6期,集中研讨25期、干警人均交流学习心得2篇(次),选树政法英模9人,组织英模事迹宣讲8场(次)、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30场(次)、观看党史学习专题片12场(次)、举行全覆盖知识测试1次,引导政法干警学思践悟、真信笃行,理论素养得到较大提升。学习教育效果如何?最终要学以致用,聚焦为民办实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崆峒公安分局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民本理念,纵深推进队伍建设、打击犯罪、公共安全、服务民生方面等重点工作,统筹抓好维护社会稳定面上工作的基础上,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黄赌毒”、交通安全等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全力推进“破小案、暖民心”工程,全区公安工作质效得到全面提升。今年第一季度,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5起,电信诈骗案件发案67起,切实以工作实绩检验了队伍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

  崆峒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田继宗:“今后,我们将按照教育整顿的具体要求,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全力抓好全区的禁吸戒毒工作,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崆峒区检察院认真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崆峒检察公益诉讼在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崆峒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连民心、暖人民桥梁纽带作用,践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办理结果或办理过程3个月内答复”承诺,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实、更好、更优的检察产品。

  全国模范检察官崆峒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位海燕:“我将以这次政法教育整顿为契机,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绩,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对检查工作的满意度。”

  崆峒区人民法院把学习教育、宽严相济贯彻始终,突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综合运用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等手段,推动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教育整顿工作抓紧抓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崆峒、法治崆峒提供有力保障。

  崆峒区司法局坚持专项整治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着力从拓展援助范围、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缩短办证时限等方面,充分整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为群众方便快捷地办理服务事项,让人民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得到更多的实惠。

  市民穆宏喜:“崆峒区司法局的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对我们老百姓帮助很大,很接地气,尤其在老百姓遇到法律困惑或者法律难题方面,能及时的给解答。”

  崆峒区秉持“三度理念”,为民服务求实效,组织引导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忠诚态度、信念厚度和为民温度,在服务大局、攻坚克难、解决群众突出问题中践行为民宗旨,确保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教育整顿时间紧、任务重,崆峒区将砥砺奋进,不断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切实把整顿成效体现在提升政法工作质量和水平上,转化为高效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张继龙/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