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永登公安反诈宣传到位 警醒财务人员留住200万元!

 2021/04/16/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举办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预防电信诈骗专题培训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4月16日讯 骗子冒充公司老板要求财务转账,幸亏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民警及时劝阻。4月15日,永登县公安局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辖区公司员工微信求助,“领导”要求向客户转账200万元,民警赶赴现场劝阻成功,避免公司重大经济损失。

  小宋(化名)是永登县连城镇某企业单位财务人员,当天下午13时许,她收到一条短信,说老板“钱总”(化名)让她加入一个QQ群,有重要工作安排,短信末尾还有一个QQ群号。加入QQ群后,小宋见群内有“钱总”和另外两名“同事”。此时,“钱总”正在群内向两位“同事”交代业务上的工作,便没有产生怀疑。接着,“钱总”在QQ群内发来一个账号,让小宋支付200万元到该账户上,“钱总”称自己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听电话,让小宋直接转账就行。

  深入企业单位开展财务人员反电诈宣传

  正准备转账的小宋,突然想起了铁家台派出所社区民警曾多次到公司宣传防范财务人员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并且签订了《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而这些案例所涉及到的一些行骗方式和眼下的情形如出一辙。小宋立刻警觉到这位在聊天群里下达工作任务的“领导”,很有可能是骗子,于是向社区民警微信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即刻赶到公司,让其通过电话向公司钱总核实情况,电话中钱总否认有这档子事。小宋压在心中的一颗石头落了地,好在有惊无险,她拉着社区民警的手激动地说:“今天的经历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感谢永登公安的警察同志,你们才是我们的忠诚守护者!”

  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

  今年以来,为提高辖区企业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避免企业上当受骗遭受财产受损,永登县公安局各派出所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召集企业负责人座谈和上门签约等方式,对辖区企业开展反诈防骗宣传,详细剖析近期涉企诈骗的真实案例,揭秘骗子常用的套路和行骗手法,提醒财务人员一定要从平时养成良好习惯、严格各项制度、注意做好防范,一旦“中招”要及时报警并采取必要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财产损失。特别是,近期,永登县公安局紧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印制《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告知书》15万份和《警民联系卡》12万张,由派出所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深入全县居民住户家中,逐户签定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发放安全防范宣传彩页,“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细致讲解各类防骗知识,切实提升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一季度,全县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9.68%、破案率同比上升219.84%,其中“盗抢骗”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9.64%、电信诈骗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09%。

  警方提醒:务必要保护好公司与个人有关账户与密码等信息,企业负责人与财务人员要保护好个人基本信息、网络社交信息以及相关的账号、密码、验证码;处理财务事宜,要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工作流程,杜绝所谓的特事特办。涉及到转账汇款,特别是大额转账、实时到账,必须要和公司负责人当面或者电话确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