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清水检察院强化服务质效实现律师阅卷“只跑一次”(图)

 2021/04/17/ 19:3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4月17日讯 今年以来,清水县人民检察第三检察部案件管理部门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的模式,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线上完成代理手续材料的递交和阅卷申请等预约事项的操作,并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负责审查核验,有效提高阅卷效率。今年以来,已通过网上预约形式,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19张。

制作电子卷宗

  近日,清水县人民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湖南省长沙市某律师事务所汤律师的电话,告知检察人员她已经订好机票前来会见其所代理案件的当事人,询问能否顺便阅卷。由于她所代理的案件当日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且该案卷宗数量较多,还未扫描制作完成电子卷宗,该院第三检察部案管部门检察人员及时引导汤律师网上提交阅卷手续,审核完成预约,同时加班加点扫描、上传电子卷宗,进行电子编目、刻录添加水印处理并设定密码保护等一系列操作后,完成电子卷宗光盘复制工作。次日,汤律师来到清水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约定的时间取走了她所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检察人员以其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质量,得到了前来阅卷律师的好评。

实现律师阅卷“只跑一次”

  随着国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清水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审查的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犯罪案件数量大幅增加,且犯罪嫌疑人大多是外地人,聘请的律师也有部分是外地律师。针对这一情况,该院第三检察部案管部门加大对该类案件律师阅卷工作的服务和保障力度,为律师开通预约阅卷的绿色通道,对所有阅卷申请均坚持律师阅卷“只跑一次”的办理原则,通过电话积极引导律师进行网上预约登记,以最快的效率完成阅卷手续审核和电子卷宗制作以及电子卷宗光盘的交接手续,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安全隐患,还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网上预约,还可以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将律师信息和代理案件进行绑定,律师只需登录个人账号,就可以查询代理案件在检察环节的程序性信息,及时知晓案件办理进度。

  今年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并选取上海、安徽、重庆三地开展试点工作,开通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到“网上阅卷”。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广该项工作,届时律师阅卷将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