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西固法院“关口前移”便群众 “主动上门”暖人心(图)

 2021/05/07/ 10:56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长期以来,“被动司法”被人们奉为保障司法公正的一项重要原则。然而随着社会矛盾陡然增多,传统的“被动式”司法理念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的需要,这就要求作为矛盾“集散地”的审判机关转变司法理念、改进司法方式、主动提供司法服务。近日,西固法院的法官通过将司法服务主动送到当事人家中,使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这是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19年,马某等人向兰州某银行贷款500万元,约定一年后还本付息。还款期限届满后,马某等人未按期偿还贷款,银行多次催讨未果,遂将多名贷款人及保证人一并诉至西固法院。立案后,办案法官立即按照银行提供的联系方式通知各被告到庭应诉。应诉当天,各被告对甲银行主张的案件事实和诉讼请求不持异议,只是目前没有还款能力,希望原告延缓还款期限。

  既然被告对案件的主要事实不持异议,办案法官遂征求双方当事人有无调解意愿,很快就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就当办案法官准备安排调解时,意外发现当天到庭的被告人数比原告起诉的人数少了一人,原来这名缺席的被告正是这笔贷款的借款人之一马某。

  依照法律规定,调解程序只有在案件的所有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同意后才能进行,被告马某的缺席让办案法官一筹莫展……于是,办案法官立即与马某取得联系,希望其尽快前来法院应诉。电话中的马某对银行起诉的事实和理由也不持异议,只是因为自己年事已高又长年患病,虽有心前来法院应诉,但心有余而力不足,请求法院理解。考虑到马某的实际状况,也为尽快使案件向前推进,办案法官告知马某可以委托近亲属为诉讼代理人并答应主动上门协助马某办理授权委托手续。就在上周,办案法官按照和马某事先约好的时间来到了其家中,现场帮助马某办理了委托手续,确定由其子作为本案的诉讼代理人。后在马某之子的参与下,原告某银行与各被告之间顺利达成了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平和化解。

  变“坐堂办案”为“主动服务”是西固法院主动适应新时期审判工作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西固法院积极转变司法理念、主动延伸司法职、全面优化司法服务,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以主动、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回应人民群众需求,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