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嘉峪关中院以“三查”深入推进查纠整改走深走实(图)

 2021/05/08/ 12:5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嘉峪关中院紧盯查纠整改环节目标任务,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体现法院特色亮点,组织专班深入开展“三查”,即对教育整顿移交征集的线索全面核查、对信访案件全面清查、涉黑涉恶线索全面倒查,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深走实,确保查纠整改不走过场,批评谈话不流于形式,核查落实不“挂空挡”。

   转收线索全面核查

  在“查”上精准发力,在“纠”上狠下功夫,确保查出问题,纠正“航向”。不管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省第二驻点指导组,还是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转交、移交的问题线索,还是嘉峪关中院征集到的问题线索,组织专班逐条对所涉人、案、物进行全面核查,切实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工作中,严格按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上级工作部署和中央、省市指导组指导要求,把查纠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压实主体责任,坚持联动共治,注重常治长效,强化工作统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深落细落实落到位。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嘉峪关中院召开全院思想发动会3次,各内设机构、党支部相继召开思想发动会35次。共收到上级转办问题线索17条,本院征集14条,均为涉法涉诉方面的,已安排专人进行整改落实。有1名干警主动说明了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信访案件全面清查

  以教育整改为契机,对近年来涉信访案件尤其是缠访闹访案件全面清查,让自选动作充分体现法院特色亮点。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精准“靶向”整治,彻底解决信访难题。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责任到人、限期办理,办毕答复、案结事了。畅通信访渠道,擦亮“宣泄”窗口,让信访人的“怨气”有地方发泄。继续坚持实行九年的“院长接待日”制度不动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耐心细致做好释法析理工作,教育引导信访人信“法”而不信“访”,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信访人反映合法的,依法及时纠正、整治;非法的,耐心释法析理,劝其息诉罢访。对缠访闹访的,坚决依法予以处理。共办理上级机关转办重点信访案件32件,已核销17件。院庭长及法官接访140人次。

   涉黑涉恶线索全面倒查

  以线索核查为契机,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期间征集、收集及自查相关民事案件中发现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的犯罪线索,再来一次大起底、大清查,对所有线索全面倒查,不放过任何一点疑点,任何一个细节,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做到全期间倒查,全流程倒查,全案件倒查。

  嘉峪关中院将进一步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把政治教育、警示教育与查纠整改有机结合,把学习教育作为干警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的必修课、终身课,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以学促行,不断筑牢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抓好政策运用,以政策攻心、法纪攻坚,提高工作针对性。加强思想发动,坚持以教促改,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坚持开门整治,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顺民意、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切身感受教育整顿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列出问题清单,深研破解之道,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彻底整治顽疾。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切实做到“七必谈”。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重要举措和显著成效,着重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选树英模等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