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洮河林区院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宣判(图)

 2021/05/09/ 12:23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5月9日讯 近日,由洮河林区院提起公诉的首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宣判。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以被告人马某甲、马某乙、牛某某犯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被告人马某甲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二个月,马某乙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牛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各处罚金2000元。

  检察机关指控,2020年9月,被告人牛某某未经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在其住宅附近,以驯养为目的,从一名陌生人处非法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苍鹰活体一只。2020年12月1日,被告人牛某某在广河县三甲集镇环岛路附近,将非法收购的一只苍鹰出售给被告人马某乙,2020年12月2日,被告人马某乙又将在牛某某处非法收购的苍鹰出售给被告人马某甲,2020年12月11日12时许,甘肃省森林公安局太子山分局侦查人员在巡查时发现被告人马某甲在其住宅附近抓着一只苍鹰准备去杨家沟喂食,被侦查人员现场抓获。2021年1月4日,太子山分局将活体苍鹰在确定达到放归条件后在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药水林区放生。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某甲、马某乙、牛某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未经许可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国家Ⅱ级野生保护动物苍鹰一只,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根据2021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已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三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可依法从宽处理,遂作出上述判决。

  友情提示

  野生动物资源是非常珍贵的自然资源,具有生态、科学、历史、美学、文化等价值,其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野生动物一旦减少或消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就要遭到破坏。全球约有11%的鸟类、25%的哺乳动物、34%的鱼类正濒临灭绝,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在40年内消亡了60%,生物多样性面临着前未所有的挑战。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一直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制定并完善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近年来又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然而在一些地区仍出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影响生态平衡,同时影响人类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收购、运输、出售等环节中易侵入更多的细菌、寄生虫等有害物质,影响公共安全。人类应该努力维护生态系统的和谐与平衡,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更要加强保护,要遵守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家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