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车祸事故后无法获得经济赔偿“因案返贫” 西固法院落实司法救助(图)

 2021/05/18/ 08:5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5月18日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兰州市西固区法院把大力开展司法救助作为切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对可能存在“因案返贫”的案件进行全面排摸,在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的同时传递司法温暖。近日,西固区法院的法官带着这份温暖,来到了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境内的陈某家中……

  陈某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农民,长年在家务农,农闲时在周边城市打零工贴补家用。日子过得虽然清苦,但生性乐观的陈某依然乐在其中,和妻子一起经营着自己的小家。然而所有的一切美好定格在2018年4月25日,就在这一天,陈某被一辆迎面驶来的重型机动车撞到在地……经医院积极救治,陈某虽无性命之忧,但高额的医疗费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缓解经济压力,陈某在出院后即向西固区法院提起了诉讼。

  经审理,法院判令肇事车辆驾驶人杨某赔偿陈某各项经济损失20余万元,但杨某非但没有积极履行判决确定的赔偿义务,反而直接逃之夭夭,从此下落不明。法院在本案执行过程中没有发现杨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亦没有找到杨某本人,执行程序陷入僵局,执行法官依法决定终结本次执行。转眼到了2021年,这起执行案件依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陈某遂于近日向西固区法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

  5月12日,承办法官驱车来到了陈某居住的村庄,实地走访了解陈某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承办法官经多方了解得知,陈某因三年前的这起车祸身体残疾,丧失了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再也不能下地干农活,家中承包的那一小片庄稼地也只能委托邻居代为耕种;不仅如此,由于陈某时常需要看病吃药,家中的所有的医疗支出和生活用度全靠妻子打工挣来的微薄报酬勉强支撑,生活十分困难。承办法官对陈某的处境深表同情,一再宽慰他保重身体,并请他相信西固区法院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他的实际困难。陈某还是一样的乐观,连声向法官的到来致谢,并表示自己相信法律,也相信法院。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查,承办法官认为陈某的司法救助申请符合相关规定,遂按照办案流程立即向上级法院申报司法救助金,以期尽早、尽快缓解陈某的经济困难。现各项程序已经启动,相信司法的温暖很快就能传递到这个家庭。

  什么是群众的“实事”?就是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烦心事、难心事。虽然不是每一起案件的进展都能一帆风顺,但西固区法院的法官们从来不缺少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他们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书写着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新时代法院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