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扫黑除恶

甘肃省法院: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21/05/18/ 08:57 来源:法制网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5月18日讯 近日,“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座谈会召开。

  座谈会上,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领导介绍说,三年来,甘肃法院全面履行审判职责,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依法严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平安甘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甘肃省法院荣获2018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省委平安甘肃建设优秀单位,2021年1月甘肃省法院扫黑办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甘肃省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保持依法办案的定力,严格法定标准,坚持证据裁判,打牢案件的法律、证据基础。加强司法人权保障,为2636名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派辩护人,实现律师辩护全覆盖。研究制定《进一步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效的工作办法》,实现涉黑恶案件快审快判快执行,确保专项斗争高质高效开展。健全机制加强配合,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确保专项斗争沿着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稳步运行。落实“一案双查”,分批分次筛查民间借贷案件19万余件,梳理非法高利放贷、套路贷、校园贷、虚假诉讼线索147条,专门审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逐一登记,建立台账,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甘肃省法院设立“保护伞”案件专业合议庭,有效保证审判质量;对在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及线索摸排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及时研判通报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危害基层政权违法犯罪案件,深度参与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从基层干部选拔任用、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提出司法建议,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

  联合印发《全省部分法院审理“套路贷”刑事工作座谈纪要》,牵头制定《甘肃省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指导意见》,编印《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法规汇编》,为依法有力惩治电信网络犯罪等新型犯罪提供办案指导。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筑牢信念根基、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参战干警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探索形成了临时法庭、远程视频庭审和分案审理等模式,有效破解疫情期间“提审难”“开庭难”“宣判难”等诸多问题,保证了专项斗争高效纵深开展。

  聚焦“长效常治”目标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