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安宁区人民法院以“七化”建设为抓手 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2021/05/20/ 1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通讯员 王有融

  安宁区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人民法院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积极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以思想建党为引领、以组织建党为基础、以制度建党为保障、以从严管党、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行党建工作“七化”建设,努力提高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党建阵地建设标准,安宁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修建党建活动基地和文化长廊,面积达300余平米,内容涵盖党员之家、学习书屋、党旗下的承诺、荣誉之窗、党务工作等,并继续完善阵地场所日常管理制度,逐步成为全区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活动示范阵地。2020年以来,累计接待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上级机关领导视察、兄弟单位参观学习268人次。

  二是规章制度长效化。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总支不断完善各类制度规范,形成了可执行、可推广、见实效的党建工作机制。严格党内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员教育管理、评先选优的重要标准。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和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制度,为过好组织生活提供制度依据。

  三是特色服务常态化。结合工作职能,各支部在各自工作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职能定位和创新服务,深入挖掘支部特色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普法四进”,促进区域治理,回应民生关切,以支部特色带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并将党员教育落实情况、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和支部发挥作用情况等纳入考核指标,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及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形成“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的新局面。去年,我院共有61名党员干部注册为文明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法律法规宣传等活动。到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宣传16次,走进军营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3次,累计向6000多名官兵上法治课,接待来访官兵100多人,解惑答疑100多件。深入辖区民营企业、街道社区开展走访调研3次,广泛征求企业及街道社区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协同司法所、综治中心、社区等组织落实法官工作站工作机制。走进大学校园开展观摩庭审活动,切实为高校师生提供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有效融合的平台。

  四是平台搭建信息化。为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建造了“智慧党建”学习教育平台,促进线上和线下阵地深度融合。依托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三大应用终端,通过在线学习、云党课等方式,创新党员学习教育的渠道,丰富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增强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力度和热情,实现党员教育微联通微学习微交流和党建活动的实时互动,有效地支撑党支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党建科学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推动了党建工作的智慧转型,更好地服务党员。

  五是工作流程规范化。根据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要求,建立党建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和人员岗位工作职责,核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预备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工作流程进行归纳整理,全面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使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六是作用发挥模范化。积极开展“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模范党员”、“办案能手”等评选活动,形成争先创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积极挖掘党员干警在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疫情防控、教育整顿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有效推动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警工作热情,使广大干警切实感受到人人可以当模范、典型就在我身边的氛围。

  七是宣传形式多样化。畅通“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相关精神,推送队伍教育整顿政策、党史及保密工作规定等知识,发布工作进展及特色亮点,积极向上级新媒体平台报送经验做法,今年,已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三大平台上共发布简报93篇,受众人数达3368人,浏览量达296584次,点赞量达3047次,微信再看量达2750次,同时,还积极向每日甘肃网等官方媒体和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宁区融媒体中心、安宁区委组织部等5家单位新媒体账号投稿,部分稿件被中国甘肃在线网采纳。

  做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既是加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也是今年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内在要求。安宁区法院将继续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切实把巩固深化组织力提升工程谋划好、组织好,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求,紧贴法院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