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第十六调研组一行莅临安宁区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2021/05/20/ 13:5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5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有融)5月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力提升工程交叉互学第十六调研组一行4人莅临安宁区人民法院视察指导工作。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观看宣传片、座谈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安宁区法院党建标准化开展情况。甘肃省高院政治部副主任、二级巡视员李蘋、甘肃省高院政治部教育处四级主任科员段敏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视察了安宁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区、诉前多元化调解室、文化长廊、党建活动基地,观看了以党为帜,筑梦天平的党建宣传片,全面了解安宁区法院党建标准化和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听取党组书记、院长魏朝辉作安宁区法院基本情况汇报;党组成员、政治部(机关党委)主任王亚平作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作情况汇报:一是阵地建设标准化。按照党建阵地建设标准,我院于2019年修建党建活动基地和文化长廊,面积达300余平米,内容涵盖党员之家、学习书屋、党旗下的承诺、荣誉之窗、党务工作等,并继续完善阵地场所日常管理制度,逐步成为全区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活动示范阵地。二是规章制度长效化。严格党内基本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员教育管理、评先选优的重要标准。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和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制度,为过好组织生活提供制度依据。三是特色服务常态化。结合工作职能,各支部在各自工作领域,打造各具特色的职能定位和创新服务,深入挖掘支部特色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普法四进”,促进区域治理,回应民生关切,以支部特色带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并将党员教育落实情况、党员发挥作用情况和支部发挥作用情况等纳入考核指标,有力促进了审判质效及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形成“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的新局面。四是平台搭建信息化。为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建造了“智慧党建”学习教育平台,促进线上和线下阵地深度融合。五是工作流程规范化。根据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要求,建立党建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和人员岗位工作职责,核查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预备党员工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工作流程进行归纳整理,全面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使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六是作用发挥模范化。积极开展“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模范党员”、“办案能手”等评选活动和“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形成争先创优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七是宣传形式多样化。畅通“线上+线下”宣传手段,及时宣传中央和省市区委的相关精神,推送队伍教育整顿政策、党史及保密工作规定等知识,发布工作进展及特色亮点,积极向上级新媒体平台报送经验做法。

  随后,调研组一行与安宁区法院相关同志围绕法院党建工作进行交流座谈,并发表意见建议。

  调研组一行对我院党建工作和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指出:此次调研感受很深,触动很大。安宁区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力提升工程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党建工作细致规范、活动载体丰富、特色亮点突出,尤其是党员积分工作,很好的解决了民主评议党员的问题,也使党建与业务工作完全融合,各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的地方,制度规范,让人一目了然,印象深刻。

  院长魏朝辉表示,做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既是加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也是今年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的内在要求。安宁区法院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党建工作取得的经验,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建工作品牌,紧扣新时代机关党建要求,紧贴法院工作实际,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安宁区人民法院将继续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司法服务,也将继续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持续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不断促进组织力提升,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