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靖远法院:健全诉前调解机制 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图)

 2021/05/21/ 0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靖远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建立健全诉前调解机制,激发驻院律师岗位人民调解员队伍的活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今年89岁的房大爷因为子女赡养问题,来到靖远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交诉状,但是不清楚提交诉状过程中需要哪些材料,工作人员将他带到了中心新设立的律师咨询工作室,驻院律师李向娟热情的接待了房大爷,并把需要的材料详细告知了他。

  甘肃为道(靖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向娟说:“来这边提供法律咨询,我们都是给他提供援助,免费的法律咨询,比如像代指文书呀之类的,都是免费的,给他们进行一个法律上的指引,让他们知道他们的诉求该如何去得到保障。”

  经过李向娟耐心细致的工作,房大爷的诉状整理完成,交到了立案窗口进行办理,李向娟告诉他,因为律师咨询室实行首问负责制,在之后的诉讼过程中有任何困难和问题都可以来找她帮忙。

  甘肃为道(靖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向娟说:“一般情况下,像我们一样提供法律援助,从一开始接待当事人到结束会一直为他跟进这个事情,然后直到这个事情终结为止这样子。”

  靖远县人民法院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了纠纷解决的便利、高效低成本和多元化。诉讼中心人民调解室里,正在调解一件拖欠劳动报酬案,像这样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案件,通过诉前调解,半天时间当事双方就达成了协议,发挥了速裁调解的机制作用。

  靖远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彭建华说:“所以说这种诉前人民调解的方式,他既满足了老百姓这种缓和处理,这种方式,但是他又可以打消老百姓的顾虑,给予老百姓法律的保障。”

  靖远县人民法院通过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使近半数符合条件案件在诉前调解流程得以化解,2020年至今,诉讼服务中心共速裁、调解案件856件,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的81%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91%。真正做到简案快结、案结了事,降低了司法成本,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靖远县人民法院院长芦常青说:“我们聘请一些乡贤还有一些人民调解员,还有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到我们这里来驻点,来解决一些纠纷,让老百姓能跑上一次路就能够把这个事情解决掉,让我们这个干警也能够从线外的这些同事身上学到更好的调节方法,能够促进我们老百姓的利益更好的解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