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教育整顿大家谈——陇西篇】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2021/05/25/ 12:0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林少波 

  开始于2021年2月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确保忠诚纯洁可靠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全面从严治警要求、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迫切需要,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的迫切需要,是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陇西县人民检察院院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政治导向、政策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四项任务,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扛起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责任,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排部署走深走实。一是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各级各类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院上下深刻认识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及时研究成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到教育整顿有班子、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资料。三是研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为严格按规定程序和动作开展教育整顿提供了基本遵循。四是及时召开各环节动员会、安排部署会、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确保全院干警步调一致。

  (二)聚焦四项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确保“四项教育”全覆盖。一是着眼于筑牢政治忠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集中学习15次,切实教育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等作为必修课,参加党史专题讲座4场,组织全体干警赴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参观,推动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三是以警示教育倒逼行动自觉。通过廉政教育报告、正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提高查纠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四是深入挖掘司法办案、维护群众杈益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院内举办先进报告会1次,选派1人参加全县先进事迹报告会,2人参加“走进电视台谈感想”活动6人拍摄“最美政法人”视频,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查纠整改走深走实。一是围绕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三定”要求,梳理形成了“6+1+5+1”

  顽瘴痼疾整治体系和内容,使查纠整改更具针对性。二是召开査纠整改思想发动会,详细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三是把谈心谈话作为思想发动的重要法宝,广泛开展和落实“五必谈”要求,有力打消了干警的思想顾虑,消除了观望态度。四是将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作为自查自纠的“纲”和“目”,就自查表填写进行专题辅导说明,引导全体干警逐条逐项自我剖析检视问题,普遍形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的氛围。五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4次,在全院上下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整改的目的。六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建议函,召开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推进查纠整改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七是进一步细化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八查”,确保查纠整改进度质量双推进。

  (四)立足检察职能,确保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我院立足检察职能,精准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和基层群众所想所昐,找准“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切入点,制定18项办实事措施,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真正拿出了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硬招实招,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下一步,陇西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做好思想发动,强化压力传导,提升自查自纠成效,确保査纠整改做到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我们将突出查改一体、即查即改,精准把握“当下治”与“长久立”的关系,溯源治本,攻坚夺隘,彰显制度刚性,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