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陇西篇】迈出“六大步” 大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2021/05/25/ 12:12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陇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陇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想忠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以来,陇西县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教育整顿“三大主题”“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和“四项教育”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一是组织发动有力。全面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全警学习动员会,迅速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实体化运作“一办五组”工作专班。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以最快节奏形成了党委统筹抓总,班子成员分工推进,各支部书记承担“第一责任”,民警辅警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明确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全员覆盖到位。

  二是规定动作到位。坚持把政治性、系统性、实效性贯穿学习教育环节全过程。围绕“四项教育”,采取“现场+云端”的方式,全县名民警,名辅警,职工公益性岗位人员同步受训。组织全警观看黄大功、杜辉珍等人违法违纪警示教育片,开展各类教育教学50余场次。统一编发《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计划》,为全警发放必读书目8册共计410本。

  三是自选动作出彩。坚持把搞好自选动作作为深化学习教育效果、融合公安元素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12个1”学习模式,即开展1次红色教育、开展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观看1次警示教育片、参加1次旁听庭审、举办1堂廉政讲座、举办1次英模报告会、组织1场理论知识考试)为抓手的学习计划,将“12项”具体任务作为学习教育的载体,全力推进全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目前,“12个一”活动内容已全部完成。引导民警从公安职业中感受光荣、感知责任、感悟担当。我局在全市公安机关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进一步提升民警的职业荣誉感。

  四是内外宣传助力。坚持把内外宣传平台作为畅通教育整顿社会监督渠道、展现成果成效的主阵地。依托内外网宣传平台,全面宣传展示公安局规定动作完成情况、经验做法、创新亮点。通过“陇西公安”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教育整顿学习内容、在新闻网站刊发稿件26篇,甘肃电视台采访报道我局城关派出所为群众办实事1条、3名同志在县电视台进行了节目访谈、1名同志赴全市各县区开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2名同志在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功模事迹报告会做了汇报发言,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是查纠整改同步。坚持边学边改,深度落实“广开门、听民声、汇民意”专题开门评警座谈会等开门搞整顿工作。严肃开展组织存量线索“兜底翻”,对信访投诉、群众举报、12345市民热线等方面存量线索进行摸排,逐一研判、登记造册,为查纠整改工作做好铺垫。

  六是履职担当见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统筹抓好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保民生各项工作。以“放管服”改革取得的先进经验为牵引,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工作,切实将群众想办难办的事列为重点,为群众办真事。特别将窗口单位的服务作为重点来管理,让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认可进一步提升。

  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狠抓问题排查。围绕“6+1+N”项整治内容,拓展线索摸排渠道,从执勤执法、案件办理、涉法涉诉信访、12345热线、民意访评中摸排问题线索、找准顽瘴痼疾,做到应排尽排、应报尽报、如实上报,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

  二是开展攻坚整治。坚持“严”字当头,动真格、用实招,对个案问题进行定向督导,深挖顽瘴痼疾的成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问题一起解决,对系列性问题进专项整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三是形成长效治理。坚持靶向整治、标本兼治,避免“雨过地皮湿”,防止“整治一阵风”。在坚决整治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对症下药,建立健全长效排查整治机制,以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根治顽瘴痼疾。

  (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