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漳县篇】“五个四”举措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5/26/ 11:29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漳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贾元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漳县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周密系统谋划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转身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做足准备、打牢基础,全面动员、全力以赴,坚持“四个到位”、推进“四学模式”、围绕“四个有力”、立足“四个高标准”、突出“四个结合”,扎实有力有效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四个到位”高起点谋划推进。一是坚持“一把手”主抓,构建了“主要领导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抓、各单位狠抓、负责人主抓、班子成员包抓、固定人员专抓、政法干警全覆盖”的“七抓一覆盖”体系,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坚持“一体化”推进,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教育整顿相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到位,确保以十分端正的政治态度、十分过硬的整治举措、十分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教育整顿工作。三是坚持“一盘棋”谋划,及时制定各类方案和推进计划,明确工作时限、细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统筹推进到位。四是坚持“一竿子”到底,创新落实“一周一回顾”“一周一安排”“一周一研判”“一周一督办”工作措施,全面掌握政法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到位。

  推进“四学模式”高强度学习教育。一是把领导“领”学贯穿始终,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以真学深学的实际效果示范带动全体政法干警。二是把条线“导”学贯穿始终,政法各单位发挥条线专业优势,聚焦执法司法一线需求,编写印发专业学习纲目,制定岗位练兵计划,明确考核验收标准,保证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努力提升素质能力。三是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以“线下+线上”的方式调动干警自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微信公众号台、微信群等各类平台实现时时学、随时学,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四是把创新“促”学贯穿始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创新开展“六学联动”“十二个学”“早晚一小时”“跟班先进找差距——六个找一找”等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成效。

  围绕“四个有力”多形式思想发动。一是政策宣传有力,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分层次、多轮次、多形式解读《实施细则》,引导政法干部端正态度、打消顾虑,摒弃侥幸心理,克服消极畏难情绪和盲目乐观心态,达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的目的认真对照查摆问题。二是案例警示有力。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心理障碍、受到深刻警醒,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帮助干警早发现苗头,早解决问题,早筑牢堤坝,早割除毒瘤。三是谈心谈话有力。开展“八必谈”,用“自查从宽”攻心,用“被查从严”倒逼,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做到人人熟悉宽严政策、人人知晓负面清单、人人清楚行为后果、人人主动讲清问题。四是整改补课有力。着力补好思想发动、落实“三个规定”、强化条线指导“三堂课”,彻底解决“五无”问题,增强搞教育整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立足“四个高标准”无死角广辟线索。一是组织干警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警规警纪,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负面清单,高标准开展自查自纠。二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和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高标准拓展线索来源。三是建立线索核查专班5个,按照“受理登记、分析研判、线索转办、线索核查、结果反馈”的程序,高标准甄别查办。四是坚持有什么问题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强化全链条发力、剖析深层次原因和共性规律高标准整治顽疾。

  突出“四个结合”全方位推动工作。一是把“开门整顿”与问需于民相结合,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策、向服务对象问需、向广大群众问效的“三问”模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真话、察实情、解难题,确保教育整顿有特色、有声势、见成效。二是坚持把“为民办事”与群众评判相结合,以“敞开门、擦亮窗、缩短路、贴近心”为抓手,积极回应群众新需要,深入开展平安漳县大宣传、法治教育大宣讲、风险隐患大排查、矛盾纠纷大调处、信访积案大化解、综治中心大规范、队伍素质大提升“八大行动”。同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及时公布教育整顿进展和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判。三是把边查边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坚持查改结合、治建并举,建立了一大批工作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确保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四是把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相结合。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出便民措施,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以思想引领为前提、案件评查为切口、标本兼治为目的,强化发动震慑、严查快处,全力以赴提升工作质效,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效开展,以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强化查纠整改,把“势能”变为“动能”。开门整顿突出“广”。努力拓展教育整顿的广度,厚植教育整顿的深度,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为政法工作“把脉问诊”。压力传导突出“实”。政法委充分发挥查纠整改引领示范作用,在查纠整改上下好“先手棋”的同时,当好全县教育整顿的“监督员”“纠察队”。政法各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自觉扛起教育整顿的直接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干警作出表率。自查自纠突出“细”。通过组织上掌握的情况,倒逼有问题的干警,让其清醒认识到“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走出困惑、轻装上阵,以洗心革面的姿态投入工作,从而不断提高自查自纠质效。组织核查突出“严”。对干警自查填报的问题认真分析、仔细研究,全面核查。二是注重实际效果把“体检”变为“安检”。坚持政治导向、政策导向、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明确目标、找准方向、把好节奏,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来一场全方位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不断纯洁队伍、康健肌体。压实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有关成员单位的协同责任,重点围绕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开展自查线索调查、群众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法律监督检查、智能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八查”工作,每项工作定专人、定责任、定时限、定流程,全部建立台账,健全完善重大案件线索挂牌督办制度机制,强化线索收集梳理和移交,精准甄别研判,快查快办、查深查透,确保问题线索清零见底。

  三是抓好题整治,把“治病”变为“防病”。要坚持逐人排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三个区分开来”,区别不同情形、精准把握政策、依纪依法查办,做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对六大顽瘴痼疾,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猛药祛疴与抓源治本贯通,提升和保障专项整治效力。要找准“病灶”,聚焦执法司法、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等重点领域,深入排查、坚决整治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检视“病因”,从违纪违法个案中找到问题共性规律,深挖病根、开出药方,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同步整治、一体解决。深挖“病根”,统筹“当下治”与“长久立”,善于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思路推动问题根本性解决,切实以长效制度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四是夯实责任机制,把“ 努力”变为“ 实力”。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勇挑重担、靠前指挥,亲自发现问题、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班子成员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要切实强化直接责任,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头雁效应”;各部门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强化协同责任,加强科学统筹和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管、同心协力的工作格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下设机构要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把握好“严”与“优”、“面”与“点”、“质”与“效”,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