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酒泉市肃州区法院:信息化手段助力案件执行显成效(图)

 2021/05/26/ 18: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官司打赢了迟迟拿不到钱、判决书履行完毕取不回抵押物、退一百块钱诉讼费打车花了五十还没办完。为什么交钱容易退钱难?

  这都是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常遇到的问题.....

  发现了,怎么办?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酒泉法院坚持实干为要,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针对群众急难愁盼的立案、信访、执行、案件质效等问题,酒泉法院下真功夫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总对总”查控系统助力案件

  5月7日早上,被执行人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张某急匆匆赶往肃州区人民法院金佛寺法庭,主动缴清了与申请执行人茹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全部案款,一起长达2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得以顺利执行。

  2018年5月,茹某与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经济作物种子生产合同》,约定种植成熟后于2018年10月10日按其公司要求精选交售,并于春节前一次性付款。后其他款项都已全部付清,只有代号为01880杂交西葫芦款拖欠未付,索要无果后茹某将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庭审过程中,经法庭主持,双方同意调解,约定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0日前一次性付清全部款项共计14880元,并承担此次诉讼费148元。后被告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未按照民事调解书履行法定给付行为,原告茹某于2021年4月22日向金佛寺法庭申请强制执行。

  4月29日,金佛寺法庭依法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通过网络总对总系统查明被执行人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公账户内有存款80000余元,执行法官立即对其账户进行了冻结。5月7日上午,因账户冻结公司业务无法正常进行,酒泉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委托代理人张某主动来到法庭,当场向申请执行人茹某支付全部案款并交纳执行费123元。

    信息化助力执行加速

  近日,肃州区法院充分运用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和移动执行终端智慧执行App等互联网新技术,顺利办结3起异地执行案件。

  酒泉农商银行与王某某公证债权一案,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车辆近期在西藏拉萨”,请求扣押。执行法官遂决定派干警前往实地扣押,并在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向车辆所在地堆龙德庆县法院申请“异执协助”。5月20日,远在西藏拉萨的执行干警通过智慧执行App与肃州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连线,将扣押现场画面实时传输,在执行法官的远程指导和在当地法院协助配合下,成功扣押被执行人王某某名下奔驰轿车一辆,为后期案件执行财产处置提供有力保证。

  马某某与兰州某某建设公司、酒泉某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酒泉某某公司分公司在张掖当地银行有存款”,请求冻结该存款。西北某某公司与靳某、李某某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被执行人靳某在金昌市永昌县有门店”,请求查封。执行干警获悉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的立即出发,21日上午,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干警连线,得知已成功冻结银行存款115万元、查封门店4套。同时,执行指挥中心通过指挥连线方式对执行外勤组任务办理情况进行了抽查。

  移动执行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与法院专网对接案件数据,借助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将管理触角从结果延伸至执行全过程,有力助推执行质效提升。肃州区法院已开启智慧执行办案新模式,充分利用移动端服务执行当事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切实解决执行难”,人民群众可以利用智慧执行App更深入、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执行、参与执行、监督执行,更便捷地获取相关执行节点信息、联系执行法官,获得更多诉讼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