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岷县篇】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打造过硬司法队伍

 2021/05/27/ 1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岷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曲江舟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识到必要性和紧迫性。开展教育整顿是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开展教育整顿,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宗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研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执法、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列为第一批教育整顿单位,从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律师行业、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教育整顿结合专项综合治理,延长到10月底结束。为此,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高度重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岷县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一)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四项”教育稳步推进。

  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政治教育内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教育内容。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以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身边警示案例等警示教育内容;深入学习了《勇毅前行铸警魂——李延军》等英模教育内容;截止目前,全系统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4次、学习研讨6次,学习英模活动2场,开展警示教育2场,观看警示教育片3场次,开展党史讲堂2期。通过“四个深入”学习“四项教育”内容,有力引导了全体干警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切实筑牢了政治忠诚,提高了政治能力,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4月21日,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全省以及市县教育整顿推进会精神,对查纠整改工作进行了深入宣传发动。全面解读《甘肃省关于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为开展查纠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先后发放《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提纲》《谈心谈话记录表》,坚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法宝,采取“一对一、逐层逐级、五必谈”的谈心谈话模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引导全体干警打开心结。截止目前,司法行政系统完成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方案和组织生活会方案经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审核后,主动征求县四大班子办公室、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及18个乡镇司法所意见后,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围绕《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实际情况,制定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和《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工作方案》,按照文件要求,全面开展自查,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警规警纪,结合实际,把“六大顽瘴痼疾”和甘肃省实施方案中明确的“1个专项整治”作为必查重点,组织全体干警如实填报涵盖10项内容的自查事项报告表并开展全面核查,暂未发现违法违纪线索。

    (三)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贯穿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充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27件,司法鉴定2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6件,接待远程探视群众72件(211人次),调处矛盾纠纷 138件,接回刑满释放人员85人;启动了《民法典》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月活动,在县中医院、梅川白阳坡村、闾井镇、锁龙乡、西江镇、蒲麻镇等单位和村社开展了以《民法典》为主题的专题法治讲座,在梅川镇、闾井镇为新任村干部讲授专题法治课,在锁龙、西江、维新、寺沟等乡镇从赡养老人、防电信诈骗、高价彩礼、牲畜踩踏庄稼赔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法律入手讲授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树立遇事找法,遇事用法的观念。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全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整顿成果显著。

  下一步工作,岷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思想发动和政策宣传,充分运用教育警示、谈心谈话等活动形式,切实增强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思想认识,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增强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早筑防腐堤坝早割除毒瘤的决心和自觉,推动自查自纠取得实际效果。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研究,加快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进步伐,严格按照方案、步骤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抓实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