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岷县篇】筑牢政治忠诚 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

 2021/05/27/ 1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夏鱼娟

  自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岷县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及上级法院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聚焦“四项教育”,紧扣“三个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创新建立“844”学习机制,以“四个突出”全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政治责任

  自2021年1月13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气会召开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印发《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春训的通知》,于2月18日至3月9日开展为期20天的教育整顿政治轮训暨春训活动,向全体干警进行思想发动,确保先学先行。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院党组坚决扛起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干警组成4个工作专班,8次召开党组会议、10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制定了《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查纠整改环节线索核查工作计划》等,并于3月9日、4月21日分别组织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确保上下齐动、全员参与,坚决打赢打好这场动真碰硬、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二、紧盯目标任务,筑牢思想根基

  围绕“抓牢政治教育、学深学透党史、深化警示教育、突出英模教育”四项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21项规定动作和“一书一信一座谈一竞赛”4项自选动作,建立“844”学习机制,多措并举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建立“八个一”学习机制,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了有效化解工学矛盾,坚持统筹谋划,创新建立了“八个一”学习机制,即每周中心组学习1次,政治轮训集中学习1次,部门学习1次,团队学习1次,周二夜读1次,交流研讨1次,个人每天自学1次,每次学习不少于1个小时,从制度上保证学习效果。为驻村帮扶队员、请产假干警送学上门和网络送学,确保学习不落一人、全覆盖。以“一书一信一座谈一竞赛”为载体,通过签定《队伍教育整顿承诺书》,向社会公开《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举办队伍教育整顿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扎实推动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二)坚持“四个突出”,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思想认识、巩固信念之基的根本,以“四个突出”为抓手,通过举办读书班、学习成果交流会、专题党课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不断强化学习效果,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以个人自学为基点,突出“细”,要求对必学篇目进行通读。二是以团队学习为先导,突出“精”,要求掌握学习重点。三是以部门学习为依托,突出“导”,要求学习条线明晰。四是以领导领学为引领,突出“领”,全面发挥党组成员的示范带动学作用。

  (三)聚焦“四个结合”,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将学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高效推进,确保每名干警在队伍教育整顿中践行初心使命。一是以“学党史”为引领,提高党性修养。通过党组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开展“重走长征路、忠诚筑法魂”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大型党史纪录片《重生》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干警强化政治自觉,提升党性修养。二是以“悟思想”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司法实践,以党员示范岗和执行之星、调解之星、直播之星“一岗三星”创建为载体,不断激发队伍活力,让党旗在审执一线高高飘扬。三是以“办实事”为重点,践行为民宗旨。出台10项便民利民措施,办理实事31项2140件,将司法为民贯穿始终,让群众在点滴感受中提升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四是以“开新局”为目标,奋力担当作为。通过观看影片《榜样5》《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7部政法队伍英模专题片,进一步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确保学习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坚持立查立改,持续巩固提升

  坚持统筹兼顾,深化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以“四个突出”为抓手,全力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一)高位谋划部署,突出政治站位高度。院党组坚决扛起教育整顿的重大政治责任,多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制定《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主动认领中央督导组、省第五驻点指导组反馈的24条问题,实行列表整改、挂账销号。

  (二)强化思想引领,突出自查自纠深度。深入推进“五学五提升”活动,召开思想发动会和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把“五个讲清楚”传达到每一名干警,确保自查工作取得实效。在落实“七必谈”的基础上,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集体进行约谈,对受处理的干警分层级开展“点穴式”谈心谈话,切实提高自查的自觉性。同时,领导班子和3个党支部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为查纠整改打牢坚实基础。全体在职在编干警完成两轮《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工作,干警填报率和填写问题率均达到100%。(三)紧盯问题线索,突出组织查处准度。紧盯“八查”目标任务,扎实开展自查线索调查、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等工作,配合省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案件评查组、县教育整顿队伍建设巡查组、县检察院顺利完成重点案件交叉评查、队伍建设巡查和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工作,逐一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八查”工作取得实效。

  (四)聚焦顽瘴痼疾,突出专项整治力度。坚持开门纳谏,在诉讼服务中心和六个基层人民法庭立案窗口发放《征求意见表》,并将意见建议纳入顽瘴痼疾整治范围。针对“六大顽瘴痼疾”和自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整治问题和整治措施,实行倒排工期、列表推进,确保顽瘴痼疾全面彻底整治。研究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关于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的实施细则》等15项规章制度,以强有力举措破除法院工作的难点、痛点,深化巩固整治成果。

  下一步,岷县法院将严格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和省市县委部署,抓弱项、补短板、促整改,不懈怠、不松劲、增实效,推动队伍教育教育整顿取得新进展。一是思想发动再深化。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引导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努力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效果。二是线索查处再深入。进一步建立健全多渠道、多角度、广范围线索摸排机制,拓展线索来源,广泛收集线索,加快举报线索核查进度,确保每条线索查深、查透。三是专项整治再加强。全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四是工作责任再压实。将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六稳六保”、一站式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