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岷县篇】筑牢政治忠诚 勇于自我革命 不断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2021/05/27/ 12:3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中共岷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旭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新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委政法委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组织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纯洁政法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更好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是要筑牢政治忠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我们来讲,是一次时代的大考,考的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考的是履行使命的责任担当、考的是廉洁干净的作风形象,必须以刀口向内的高度自觉,真心投入、真正融入。必须时刻牢记政法姓党的根本要求,紧紧围绕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努力在学习教育中学出对党忠诚的政治坚定,在警示教育学出严守底线的法纪敬畏,在英模教育中学出干事创业的奉献担当,永葆忠诚纯洁可靠的底色和本色,增强使命担当、重塑作风形象。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系统学习《甘肃省关于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政法条例等,认真查摆自身在“6+4+X”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表现,反思自身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找准查实,分类施策,压茬推进,强力整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补足精神之钙,使自身素质得到得到明显提升,推动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聚焦党管政法原则,找准组织领导、工作运行、监督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整改措施实施,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运行机制。建立健全组织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工作机制,规范执法司法监督和案件督办协调机制,带头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现党对执法司法工作监督的规范化、法治化。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岷县践行“五个确保”,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确保责任靠的实。县委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政治高度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思想上牢筑政治忠诚,行动上迅速有力,落实上从细从实。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6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督导推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开展谈心谈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辅导报告。政法各单位认真履行直接责任,逐环节研究落实措施,推动本单位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20余次督查指导和观摩评比,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有力推动了责任落实。

  (二)强化教育,提高认识,确保基础打的牢。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推进“四项教育”。按照“六必谈”要求,全覆盖开展“点穴式”谈话,实现了“六必谈”、干警全覆盖。各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5场次,组织生活会27场次,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发现问题。多频次、多方位详细解读《甘肃省关于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配套制度规定,对照标准找问题,依据政策解心结。通过持续不断学习教育,用政治理论武装思想,用红色历史升华境界,用英模典型感召干警,用警示教育触及灵魂,为主动查纠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广辟途经、查找问题,确保问题找的准。积极发动政法干警严格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警规警纪,按照“6+4+X”顽瘴痼疾整治内容和负面清单,深入开展“八查”(自查自纠、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广辟线索来源,多方查找问题。

  (四)立行立改,讲求实效,确保整改抓的严。坚持将整改落实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全过程,将教育整顿成果由群众评判,针对排查梳理出的顽瘴痼疾方面的问题,政法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婚姻家庭和邻里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整治、出台一站式诉讼服务、民生服务保障大联动等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积极开展整改,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五)建章立制,抓源治本,确保制度笼子扎的牢。为不断巩固发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建章立制抓源治本。为规范机关运行和加强干部管理,加快工作进程,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各自制定完善了《县委政法委机关运行机制》、《中共岷县人民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县纪委派驻岷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监督工作制度》、《岷县公安局执法状况定期研判会商制度》等35项制度机制,确保扎牢制度笼子。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牢牢扛好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统筹协调、部署推动和督促指导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进度,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线索核查计划,及时分析研判解决线索中涉及的重大问题,确保线索查深查透;进一步归纳总结,有效集成创新举措,完善工作规程,堵塞管理漏洞,以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法治频道记者: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