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

【一把手谈教育整顿——岷县篇】突出政治引领 抓实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党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2021/05/27/ 12:3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后振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立足长远、放眼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的必然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推动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政法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岷县人民检察院自觉对标对表各级党委和上级院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统筹推进。

  一、抓组织保障,做好提前谋划。紧盯“三个环节”“四项任务”,全面部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同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二是立足各环节各节点需要,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8次,推进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做好保障工作,发放重点学习书籍,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教育整顿”专栏,每日摘录转发“百年党史”“教育整顿每日问答”等内容,方便检察人员随时随地“掌上学习”。

  二、抓统筹学习,筑牢政治忠诚。抓实抓细四项教育“五五六四”的具体要求。一是深化政治教育,丰富学习形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班8期,院领导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辅导讲座。强化学思践悟,以部门为单位开展“推进检察工作三年大提升,锻造听党指挥检察铁军”专题研讨3次,促进检察工作再提升,队伍建设再进步。二是实化党史教育,举办党史学习研讨班,班子成员讲授党史专题党课5场次,回顾党的光辉奋斗史。举办“学党史、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征文比赛。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坚定从检初心、筑牢忠诚检魂”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场次,通报检察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达到警钟长鸣、以案为戒的警示教育目的。四是细化英模教育,院内选树先进典型,召开英模报告会,号召检察人员以身边先进模范为榜样,勤勉履职,为民服务。赴张掖市高台县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活动,追思三千岷县籍红军血洒西征路的悲壮英雄事迹,汲取前进力量。组织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检察官,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使青年干警学有榜样、学有目标。

  三、抓查纠整改,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全面摸排本单位和全县政法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深挖彻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一是自我剖析全方位“自查”。拓宽自查内容广度,部署员额检察官对办理的全面开展自查,确保自查先走一步、走深一步。深入开展院内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和涉黑涉恶案件倒查,成立评查小组,全面排查2013年以来办理的不捕复议、不诉复议、撤回起诉、改变定性、涉黑涉恶等6类重点案件。做实智能化数据排查,紧紧围绕顽瘴痼疾大起底、执法司法问题大清查等内容,加强网络数据共享和分析排查。二是法律监督全方位“助查”。深入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法院办理的重点信访案件、非诉执行案件、发回重审案件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梳理公安系统受案信息,建立排查台账。积极排查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管理档案。(法治频道记者 贺民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