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人物

兰州打拐民警李雅璘:14年让2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组图)

 2021/06/01/ 10:0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时隔14年,陕西商洛的69岁老人王有才(化名)一家终于圆了找回女儿的梦。

  找女儿一直是王有才一家人的心病。2006年,王有才的女儿王婷婷(化名)在兰州不慎走失,14年来,只要有跟女儿年龄、长相相仿的人,王有才得到消息一定要去认一认,但似乎没人眷顾这苦命的老人,每次都是满怀希望而去,伤心失望而归。直到去年8月9日,在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警大队打拐民警李雅璘的帮助下,王有才终于找到了自己走失14年的女儿。

  “是我女儿,没想到在我死之前还能看到婷婷。”见到女儿的那一刻,王有才一家与女儿团聚抱头痛哭,场面令人动容。相聚了,这对老夫妇转身就向李雅璘下跪,李雅璘见不得这种场面,一边哭,一边赶忙扶起王有才夫妇。

  打拐工作是李雅璘的使命和人生追求。2021年5月27日,李雅璘早早就来到办公室,从警服上的褶子看出她洗净熨烫了很多遍,因为最近她就要离开这个干了33年的岗位了。33年从警,从事打拐工作14年,在她的努力下,让200多个家庭破镜重圆,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共建和谐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找走失妇女儿童 是心中的执念

  找寻走失妇女儿童李雅璘很痴迷。她有一个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先查看全国“拐卖妇女儿童系统”、“疑似被侵害系统”、“未知名尸体系统”,期望能从DNA库里再比对成功一个;她的手机里始终存着走失妇女儿童的照片,即便更换手机,也将照片发到新手机上,走失妇女、儿童的模样刻在了她的脑子里,无论走到哪,她都习惯性的扫一眼周围的每一个人。

  “从事打拐工作,多找到一个走失的孩子,就可以让一个家庭完整,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特别能体会丢失孩子对父母而言是有多么钻心的痛,每次一接到寻亲的警情,我的心好像被撕裂,刺痛着我的灵魂。”李雅璘说。

  2020年8月,李雅璘帮王有才夫妇找回了走失14年的女儿,王婷婷20岁走失,如今已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

  经过DNA信息比对确认后,李雅璘通知远在陕西商洛的王有才前来认亲。在这期间,李雅璘反复模拟认亲场景,哪些人需要出现在现场,哪些人需要暂时回避,万一场面激动让王婷婷情绪崩溃怎么办?经过认真推敲,选择在王婷婷现在的家中见面,现场仅有直系的几个亲属。

  认亲现场,王有才看到王婷婷的刹那间便扑过去一把抱住王婷婷,或许是亲生父亲的怀抱温暖触动到了王婷婷的内心深处,几乎呆滞的王婷婷留下了泪水。

  经过慎重考虑,王有才决定将女儿带回陕西商洛治疗,待女儿康复后再送回婆家。如今,王婷婷可以和家人进行短暂的交流了,李雅璘时不时打电话回访,关注着王婷婷的恢复情况。

  这些年来,李雅璘找回的每一个走失妇女儿童的模样、具体情况她都如数家珍,回家后跟父母相处的怎么样?学习情况怎么样......但凡是她救助过的人,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回访一次。

  王有才能找到自己的女儿李雅璘认为这都是做父母的多少年不换手机号码,不变地址,坚持寻找的结果。

  寻亲 不放过一丝线索

  “李雅璘只要得到线索,不管这个线索是大是小,她都要一探究竟,她能把每一个走失妇女、儿童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寻找。”说起李雅璘的敬业和执着,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浩满是敬佩。

  李雅璘更关注的是走失人的心理状态,在李雅璘找回的走失妇女儿童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与亲生父母失散多年,找到后多已成年,这种亲情该如何修复。

  2017年,李雅璘在工作中获取线索,临夏州的一名18岁男孩很有可能是马成龙(化名)走失14年的孩子,李雅立即赶赴临夏,但临夏很大,具体这个孩子此刻在什么地方、在做什么谁也说不准。

  “18岁,应该读高三吧!”根据这一推测,李雅璘问遍了临夏州所有的高中学校,但都没有这个孩子的消息。学校没有就在网吧找,网吧没有就在各个市场找,李雅璘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可能会去的场所,找了很多地方,花了很多功夫,最终在一家饭店将这名孩子找到。

  李雅璘根据孩子的年龄段可能会去的场所,找了很多地方,花了很多功夫,最终在一家饭店将这名孩子找到,但孩子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希望不要打扰自己的生活。

  李雅璘也理解孩子的想法,但孩子的亲生父母已苦苦找寻了14年,朝思暮想的希望孩子能找到回到自己的身边,李雅璘找到孩子的养父母,最终在养父母的劝说下,孩子同意回到亲生父母的身边。

  “孩子嘴上说不想认,但看到自己亲生父母时,还是忍不住‘哇’的哭出了声,血浓于水这个真理是不可改变的。”回想起这件事,李雅璘至今记忆犹新。

  为了从根源上杜绝走失事件的发生,七里河分局积极构筑预防家庭暴力防控网,建立了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的工作网络,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警情有限处置,有效防止了家庭暴力演化为恶性案件的发生。同时,分局加设警务室和护学岗,利用上放学时期民警宣传防拐卖、防暴力等法律常识,在学校开展法治宣讲,广大师生的警惕性得到提高。

  2020年底,公安部部署“团圆行动”专项行动以来,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刑侦大队集中警力,依托“打拐DNA系统”,主攻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积极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广泛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及时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扎实开展积案攻坚,快查快侦快破、伤害、强奸、猥亵妇女儿童案件159起,严惩犯罪嫌疑人,形成全社会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的高压态势。

    退休不退色,打拐路漫漫

  即将退休的李雅璘并不想放下打拐工作,这份热爱已经刻进了骨子里。“我最担忧的,还有几个孩子没有找到,他们去哪了,过的好不好,我还得继续找啊!”说起这些,李雅璘有些失落的同时也坚定了她退休后想加入寻亲公益事业的信念。

  李雅璘喜欢穿她心爱的警服,将热情投打拐工作。最近,她正在给徒弟石哲宁毫无保留的传授寻人技巧、工作方法。

  “师傅还不想退休,每天都在问我工作进展情况,给我传她的想法。”石哲宁说。

  “我们也劝她别那么拼了,但她闲不住,天天关注的是打拐的事情,我们也能理解她找回一个走失妇女儿童的成就和喜悦,既然妈妈喜欢,我们也支持她。”李雅璘的女儿说。

  茫茫人海,那娇小的身躯套上藏蓝被淹没,她还是习惯性的观望周围陌生的面孔,希望能有一次相遇。那些没找到的妇女儿童的照片,或许有一日能从她手机中抹除。

  来源: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