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扫黑除恶

兰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线索清仓”

 2021/06/10/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6月10日讯“兰州公安‘十个强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和经验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推广。”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郭玉宏介绍说。

  3年来,兰州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及村霸124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恶势力团伙59个、村霸2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1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64起。

  兰州市及时总结固化工作经验,兰州公安“十个强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做法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推广,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兰州智慧。

  兰州市根据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实际情况,适时采取异地用警、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案件会商,加强案件分析研判,统一办案思路。3年来,全市共受理和核查涉黑涉恶线索10339条,到期线索全部办结,实现“线索清仓”。全市受理移送起诉案件107件997人,审结102件952人,到期案件全部清结。兰州市承办的“2·12”特大网络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公安部评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推动了全国打击新领域、新业态黑社会犯罪的法治进程,实现了互联网黑社会犯罪定性审判的突破。

  兰州市以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为牵引,在“挖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质效最优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兰州市因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148件,处理325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实现了“伞网清除”;建立快速查控机制,累计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涉恶资产29.45亿元,实现了“黑财清底”,有效斩断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利益链条。

  此外,兰州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平安兰州建设目标考核,压实主体责任,成立4个市级督查组,开展集中督导和机动式、点对点督查,全面推进重点区县整治提升,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成效。同时,在甘肃省率先建立线索核查中心和办案基地,覆盖全市8个区县,形成了办案单位同步办案、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2020年,兰州市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率相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前的2017年分别下降20.1%、58.2%,实现了从打击遏制到深挖根治再到长效常治的工作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