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肖某债骗团伙2月诈骗47万 兰州西固区法院公开审理电诈案(图)

 2021/06/16/ 1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6月16日讯“以高额返息为引诱、要求被害人在非正规渠道下载投资平台软件并汇入款项作为投资……”这些手法已经成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惯用伎俩。在此前开展系列反电诈宣传中,有关部门曾多次对这种诈骗手法进行揭露,提醒社会大众警惕高利诱惑,避免上当受骗。但遗憾的是,还是有人相信这种已经老套的诈骗手法,在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下交出了自己的钱财……近日,兰州市西固区法院就公开审理了这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19年6月至8月间,肖某伙同蔡某、曹某等人行骗,肖某负责提供诈骗“剧本”、手机、电话卡、虚假投资平台等作案工具,并对蔡某等12人进行诈骗培训,逐步形成了以肖某为老板,蔡某等人为主管,曹某、郭某等人为指导老师,其余人员为业务员的诈骗团伙。团伙成员随机组成诈骗小组,在“货币vip”“古今论坛”等微信群内多次散布投资比特币高额返利的虚假消息,引诱被害人投资;后由专人指导被害人向“福汇国际”虚假投资平台投资,再由肖某通过修改后台数据将钱款提现。短短两个月,就有多名被害人上当受骗,被骗金额高达47万余元。案发后主犯肖某潜逃,已被公安机关通缉,其余12名诈骗团伙成员被公安机关抓获。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蔡某、曹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欺诈手段,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提请以诈骗罪对蔡某、曹某等人追究刑事责任。

  庭审中,合议庭紧紧围绕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控辩双方争议的焦点进行法庭调查,控辩双方围绕定罪量刑、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庭审全程井然有序。12名被告人在最后陈述中均自愿表示认罪、悔罪,并就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向社会致歉,不少人当庭留下了悔恨的泪水,请求法院从轻处罚。案件将择期宣判。

  其实,电信网络诈骗案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本质上都是通过利益诱惑骗取被害人的钱财。西固区法院再次提醒社会大众,切勿相信“天上掉馅饼”的谎言,警惕一切高利诱惑,不要让自己的投机心理成为诈骗团伙的“可乘之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