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榆中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2021/06/26/ 15:51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6月26日讯 6月22日上午,榆中县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榆中县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第十五督导组、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省纪委监委协同督查(核查)组、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力度空前的自我革命,政法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强势推进,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紧扣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之魂。自开展教育整顿以来,榆中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抓住“忠诚”两字,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尤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列为必修课。县委书记讲党课、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讲党课6场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33场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政治轮训班等活动114场次,引导政法干警筑牢政治忠诚;通过知识竞赛、现场测试、主题征文等方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举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廉政教育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37场次,选取典型事迹、身边英模,用真实事例、亲身经历,讲述公心执法、实心奉献、真心温情的故事;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教育引导政法干警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大力宣传和选树政法英模,举办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榆中县专场报告会和全县政法干警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广泛宣传先进典型,持续掀起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热潮。

  深化思想发动,激发自查自纠内力。榆中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召开全员思想动员会117场次,通过开展“深入谈”“分级谈”“重点谈”“反复谈”全覆盖谈心谈话1327人次,深化思想发动“明心”。县委政法委、4家政法单位和33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自我剖析,针对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反馈的六大类21条问题和省纪委监委协同督查(核查)组反馈的四大类12条问题,召开2次查纠整改环节集体约谈会,深化自我检视“问心”。通过看守所“第一现场”受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权欲之殇》《代价》、发放《致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等形式,深化警示教育“攻心”。召开政策解读宣讲大会68场次,引导干警深入自查自纠,深化政策解读“宽心”。组织全县干警两轮次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率100%,533名干警在填报中主动说明情况和问题,占比100%,领导干部主动填报问题实现100%。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认定120名,已全部进行了处理。

  坚持刀刃向内,统筹落实查处威力。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榆中县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建立纪委监委、组织部、政法委共同研判,税务、市场监管、政法各单位协同配合的“3+N”线索研判、核查、复核工作机制,重点对举报诉求、办案程序、违纪违法进行“一案三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深入开展“七查”,对39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清查,已全部成功化解;对18件涉黑涉恶案件中的65起民事执行案件、所有刑事案件全部进行倒查,共查出线索6条。集中开展法律监督“四项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政法队伍建设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全县共受理举报线索64件,办结64件,办结率100%。截止6月22日,全县干警纪委监委立案查处14人,处理处分19人。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整治顽瘴痼疾。在教育整顿中,榆中县组织政法各单位深入全县党政机关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覆盖89个单位4532人,96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公开承诺。截止6月22日,填报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30人;共排查在职在编政法干警533人、政法干警亲属1913人、离任干警36人,认定干警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活动2人,均已处理;排查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干警共13人,已处理13人;排查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94人,已全部进行了处理。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个人自查、专项检查等梳理出榆中县自身存在的13个方面46项N类问题纳入整治范围,以清单化、图表化、模板化、机制化方式完善台账,已全部完成整改。

  践行为民服务,促进教育成果转化。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榆中县始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立足政法机关主责主业。围绕“放管服”改革、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推出76项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法院系统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已执行到位标的335.49万元,检察系统办理民事起诉案件10件,讨回薪资75561元;公安系统通过组织开展为期7个月的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域深化“全民防电诈、全社会反电诈”宣传,在辖区广泛推广“金钟罩”小程序,截至目前,已累计保护226134人,;平台预警1803起,成功劝阻1554起,累计挽回损失1000余万元,有效保护了人民的“钱袋子”;司法系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32件,成功调解917件。始终坚持开门搞整顿,召开10场次专题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124条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台账,挂账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

  坚持治建并举,有效集成创新举措。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始终把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不断建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将教育整顿中建立的线索收集核查、转办、督办、干部交流轮岗、涉诉涉法信访工作规范、协同息诉罢访、社区矫正工作法律监督联席会议等95项制度机制固化,做到了“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统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