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公安

天水: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抓获潜逃26年的上网逃犯(图)

 2021/07/13/ 12:24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2021年6月份,天水市刑侦支队指派秦安县公安局对一名逃匿26年的上网逃犯进行分析研判,并寻机抓捕。接到该指令后,秦安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刑侦、网侦等多部门组成的研判追逃专班,全面开展研判、追逃工作。

  经查,罪犯杜某斌因盗窃罪于1992年被天水市秦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1995年10月2日,该罪犯在甘谷监狱服刑期间,利用参加外役劳动之机脱逃。后甘谷监狱对其进行网上追逃,并经多方追捕,但26年来该杜一直杳无音讯。

  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杜某斌相关卷宗,并对其服刑情况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经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技术比对,发现杜某斌在案卷中交代的个人姓名及家庭人员信息,均系编造,且身份极有可能已经漂白。但专案组民警没有丝毫懈怠,围绕罪犯的家庭背景及服刑前的生活轨迹开展调查。经多方调查,不但发现辽宁籍男子杜某连家庭成员与杜某斌有许多相似之处,而且通过实地走访,获取了杜某连的照片等关键信息材料。秦安县公安局党委及时将研判工作进展情况向天水市刑侦支队汇报,并寻求技术支持。天水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世和同志听取汇报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市县两级刑侦等警种部门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细致研讨分析,精准施策,确保抓捕万无一失。在天水市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撑下,专案组民警经过海量数据筛选,进一步确定杜某斌和杜某连为同一人。专案组民警紧密围绕杜某连相关信息进行细致研判后,在向天水市甘谷监狱反馈印证罪犯杜某斌的相关信息的同时,立即派员赶赴辽宁省对杜某连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得知杜某连在近二十几年里均没有回过老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多方走访排摸,走访民警获知有人称其在广州市见过该杜的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立即通过市局刑侦支队将该线索反馈给广州市警方,并及时派民警远赴广州市公安局请求协助调查。

  2021年7月6日,在市局刑侦支队的指导协调下,专案组民警联合广州市越秀区公安局通过大量排摸后,最终将藏匿于越秀区某小区的罪犯杜某斌成功抓获。到案后,罪犯杜某斌拒不交代其真实姓名及负罪潜逃的事实。在专案组民警的强大审讯攻势下,罪犯杜某斌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交代了其真实身份并负罪潜逃的事实。至此,一名潜逃长达26 年并已漂白身份的上网逃犯被顺利抓捕归案。

  2021年7月9日晚,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天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少舜,刑侦、特警等部门民警在秦安高铁站迎接专案组民警押解罪犯杜某斌凯旋归来。当晚,罪犯杜某斌在秦安特警的押解护卫下顺利移交给天水甘谷监狱,甘谷监狱为秦安县公安局敬献题为“千里追逃践忠诚使命、协同作战保大局稳定”的锦旗一面。专案组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秦安公安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干则一流、战则必胜的优良品质和顽强作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