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涨知识!身份证后4位数是这个意思

 2021/08/14/ 12:10 来源:浙江公安

  关于身份证的这些小知识你要知道

  16周岁以下也可以办理身份证

  很多人都误以为身份证需要等到满16周岁才可以办理,其实,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小孩出生后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只要报了户口就可以申请办理身份证了,这样孩子有了身份证,节假日带孩子出门旅行或者给孩子办理一些保险等业务的时候就更方便了,再也不用带着户口本了。

  身份证是有有效期的

  二代身份证的有效期有四种年限:年龄未满16周岁,发5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年龄在16-25周岁,发10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年龄在26-45周岁,发20年有效期的身份证;年龄在46周岁以上的,发长期有效的身份证。

  身份证的18位数字分别代表什么

  ● 身份证号码的第1和第2位代表的是省份代码

  ●第3和第4位代表的是城市代码

  ●第5和第6位代表的是区县代码

  ● 7-14位代表的是出生年月日

  ● 15-17位代表的是所在地派出所的代码

  ● 同时第17位代表性别,奇数是男性,偶数是女性

  ●最后一位是校验码,有的人身份证是0-9的其中一个数字,也有的人是一个X,其实X代表的是数字10,由于直接用10来做尾号,身份证号码会变成19位,就无法统一成18位了,而X是罗马数字的10,细心的朋友就会发现,我们生活中大部分的钟表用的都是罗马数字,所以用X来代表10既合理又能保证身份证号码依然是18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