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给“操场埋尸案”改编电影的一些提醒

 2021/08/14/ 1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丝路话语】 陈广江

  近日,湖南“操场埋尸案”将被改编成电影《操场》的信息在网络引发关注。目前影片处于前期筹备阶段,预计在10月开机。被害人邓世平女儿邓玲告诉媒体,《操场》团队没有通过家属授权,她担心事件被胡乱改编。目前,邓玲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影视片未来可能涉及的侵权纠纷。(8月12日红星新闻)

  以真实人物为原型改编电影,必须经过原型人物或其家属的授权吗?答案是否定的。在著作权领域,原型人物的故事不受《著作权法》保护,无法禁止他人根据新闻报道等内容改编成影视剧。《操场》团队未获授权将轰动一时的“操场埋尸案”改编成电影并不违法。

  原型人物的故事不受法律保护,但原型人物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受法律保护。对此,《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及文件中有相关规定。换言之,未获授权可以改编,但不能任意改编,一旦侵犯了原型人物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制片方等有关方面要承担相应责任。

  邓世平亲属的担心是有道理的。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根据“操场埋尸案”拍电影,不可能简单照搬原型故事,艺术加工必不可少,否则电影就是失去了存在价值。但是,如果改编的尺度过大,则有可能导致原型人物的名誉或社会评价遭到贬损,让原型人物或已故原型人物的亲属在感情上无法接受。

  事实上,因改编尺度过大引发原型人物或其亲属不满的现象并不鲜见。2014年,以“打拐”为主题的电影《亲爱的》上映后,女主人公的原型高永侠因不满影片中虚构的“向记者下跪”“陪睡”等情节一度向剧组讨要名誉权,尽管《亲爱的》在片尾中注明了“部分情节并未真实发生”。随后,导演陈可辛公开致歉。

  电影《操场》尚未开机,剧本处于保密状态,因此原型人物的名誉权和隐私权是否会受到侵犯,目前无从判断,只有电影上映后才能揭晓。此时,原型人物亲属委托律师处理未来可能涉及的侵权纠纷,把纠纷扼杀在萌芽状态,对《操场》团队来说未尝不是好事。

  显而易见,相较于事后弥补,事先获得亲属授权无疑是最妥当的处理方式。况且,有了授权,可以获得第一手案件资料,有助于塑造更丰满的人物形象。现实中,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影视剧,制片方通常会取得当事人或其亲属的授权许可。这既是人之常情,也是未雨绸缪。邓世平一家为了正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将其故事改编成电影更需慎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