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民生

“平安创建”凉州文旅多措并举

 2021/09/01/ 2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秩序,鼓励推动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平安文化市场、平安娱乐场所、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繁荣的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现代化试点工作,凉州区文旅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平安创建活动。

  首先,凉州区文旅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旅系统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平安凉州建设文旅系统工作方案》《文旅系统平安细胞工程创建工作方案》《全区“平安娱乐场所”“平安文化市场”“平安景区”创建标准和考核评价细则》等通知方案,向各经营单位宣传平安创建工作,凝聚社会共识,激发文旅行业支持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确保平安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

  重点查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和曲库违禁内容的歌曲,娱乐场所为吸毒、赌博、涉黄、欺行霸市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行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禁毒和“扫黄打非”等工作。出动检查人员268人次,检查网吧28家、对4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网吧进行了限期整改;检查娱乐场所31家,对3家曲库存在低俗内容的经营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整治行动4次,处理旅行社投诉业务3起,配合公安、交通部门严厉查处旅游包车运营3次。在全区28家网吧、31家娱乐场所、7家A级景区和16家星级饭店醒目位置张贴“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和“12301”旅游市场投诉举报电话,由专人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做到有报必接、接报必查,及时处理情况紧急、矛盾容易激化的投诉,并将违法违规情况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依法进行处罚。

  另外,加强宣传教育,促进平安细胞创建。指导文旅行业采取悬挂标语、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重要意义;深入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诚信经营宣传,与66家经营单位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进一步增强了经营单位的诚信意识;对照创城标准和要求,指导全区28家网吧严格按照创建考核测评标准开展示范点位打造,督促26家经营场所对破损的创城公益宣传广告进行了更换,新制作补充公益广告100多块。督促指导各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在游客中心和酒店前厅醒目位置增设服务项目内容,按标准配置景区母婴室,加强景观小品的打造。

  同时,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区网吧、KTV、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开展平安文化旅游创建工作检查。严格落实网吧、娱乐经营场所和星级酒店出入口、主要通道视频监控设备正常运行并保存视频监控记录,指导经营场所进一步完善安全巡查制度和操作性强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娱乐场所、网吧、A级景区和星级酒店等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检查,要求经营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卫生管理,加强通风消毒,严格落实扫码(绿码)、测温、预约限流、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管理。

  下一步,区文旅局将以平安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努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行业监管水平,促进行业健康繁荣。二是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甘肃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坚决要求其限期整改。三是常态化开展文旅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四是进一步加大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继续组织开展以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宣传和群众文化活动,以文化旅游市场小平安促进全区社会稳定大平安,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通讯员 沈岚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