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评论

家委会变“劫”委会,应让其回归本质而非取缔

 2021/09/06/ 09:24 来源:红网 赵雨璠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深圳市光明区领导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节购买礼品。教育部门调查后已通知学校家委会将集资退还家长。(9月5日 澎湃新闻)

  家委会,顾名思义就是由家长代表成立的组织,作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关注孩子的教育。不可否认家委会成立的初衷是好的,曾经起到过双向沟通的作用,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也存在着各种问题。随着各处竞争压力加大,学生成绩的竞争逐渐蔓延至家委会。此前就曾上演家委会选举时家长晒高学历,晒好职位,堪比单位领导职务竞选的闹剧。

  首先,家委会“劫”走了家长的金钱、时间和精力。许多家长表示在加入家委会后,每天除了忙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完成学校布置给家委会的任务,替老师分忧,不免有些怨言。更有甚者,一些学校“挂羊头卖狗肉”,假借设立家委会的名义收取班费购买教辅,家长们虽然怨声载道,但考虑到自家的孩子,只能默默承担着额外的工作或向家委会缴纳费用。由此可见,家委会已然变味,成为家长、老师与学校之间“人情的产物”,绑架了家长为孩子一心付出的心理。

  其次,家委会“劫”走了孩子公平竞争的权利。由于学校对老师的管理失位,部分家委会成员的孩子成为有特权的“优越者”,任何名额有限的活动都会优先考虑家委会成员的孩子,这无疑给其他孩子带来心灵上的打击。有些家长利用家委会为自己的孩子牟取福利,以求得老师对孩子的格外照顾,如此做法更是让家委会与建立的“为了孩子们的共同发展”初衷南辕北辙。学校本是教书育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之地,但一些家委会已然将不正之风带入教室。

  家委会并非“劫”委会,家委会不能,更无权强制家长做出非自愿的行为。此番家长在人民网留言侧面反映出举报渠道不通畅、家长虽心有不满却鲜有人敢于明确反对的问题。因此学校和教育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家委会的监管和引导,明确家委会的权利和边界,不能放任不管,导致乱象丛生。

  然而因噎废食,取缔家委会的行为并不可取。家委会并非学校的附庸机构,而是连接家长和学校的服务机构。诚然,一些家委会确实出现讨好老师,惠利学校的情况,但家委会的建立的确推动了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变革,促进了中小学校的管理完善,不能仅因一两个家委会的漏洞就扬言取缔。真正需要做的是矫正家委会的不正之风,让家委会回归本质,从而更好的发挥其桥梁作用。

  在“双减政策”中可以看到教育部门为学生减负的决心,教育正在回归本质。不仅是教育,家委会亦然,与其绞尽脑汁为孩子建立人情关系走捷径,不如向这种行为坚决说不,为孩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建立一个清朗阳光的书香校园。

  文/赵雨璠 (重庆大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