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新闻速递

中秋国庆假期能否聚集聚会?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2021/09/08/ 10:3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网、新民晚报

   明确了,这种行为坚决杜绝!中秋国庆假期能否聚集聚会,专家回应

  9月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

  吴良有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各地加快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节奏。但是也有一些地方为了加快疫苗接种,出台了一些限制性的措施,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等情况。还有个别地区存在有单位组织人员到外地接种,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的原则,也给群众造成了不便。

  针对这一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经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对这种现象予以及时纠正。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和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强调出台接种政策措施时一定要严谨审慎,认真评估,确保依法依规,严守安全底线。此外,我们也了解到,近期部分地区实行健康码、接种码二码联查的措施,其主要目的也是尽可能有效发现未接种的人群,倡导没有禁忌症的人员及时接种疫苗,更好地保护大家的健康。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指导各地用好二码联查的措施,坚决杜绝将二码联查和强制性接种捆绑。同时,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作用,借这个机会,我们再次强调,新冠肺炎是乙类甲管的法定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希望各地深入细致、尽心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

  中秋、国庆假期如何安全出行?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介绍,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流行的严峻形势下,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大。提醒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另外,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

  王华庆提醒,公众在出行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就不能前往,如果市民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大家在出行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的疫情防控措施。

   疫苗接种总人数超10亿,覆盖总人口的77.6%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截至9月6号,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211308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12-17岁人员总体接种进展也是比较顺利的,目前已经接种16228万剂次。

  吴良有介绍,按照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安排,各地根据12岁以上人群特点,制定了针对性的工作方案,积极做好沟通告知,摸底统计,宣传教育等工作,创新多样化的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接种场地,方便群众就近接种。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操作,做好医疗救治保障,确保安全。同时,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

   我国5条技术路线所有疫苗已实现临床试验全覆盖

  会上,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为推进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我国从疫情暴发之初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目前为止,5条技术路线的所有疫苗已实现临床试验的全覆盖。

  郑忠伟进一步介绍,灭活疫苗已经有3款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的批准,有2款经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重组蛋白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了紧急使用,目前有3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有5款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腺病毒载体疫苗有一款已经获得了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还有3款正在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也已经开始在准备境外的III期临床试验。我国核酸疫苗分别有一款mRNA疫苗、一款DNA疫苗,近期都已经获得了国外III期临床试验的批件,预计近期就能在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