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

榆中县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8/ 14:15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8日讯(通讯员 高晶)“这是专门联系我们的律师,他的微信和电话群里都有,大家要是遇到法律问题或者需要法律援助可以找他帮忙。”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文书金煜真在参加完法律宣讲后,正向村民介绍着甘肃巍峰律师事务所的白巍律师。据了解,榆中县272个村(居)均已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全覆盖。

  优质服务进村来 法治理念在群众心中生根

  据介绍,法律顾问是村法制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员,大家会不定期组织开展法律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真实发生的案例向村民宣讲《民法典》,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交通事故等常见纠纷案例。同时,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利益诉求、化解矛盾纠纷,为村日常治理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在加强农村移风易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改善基层自治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优势,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全覆盖,打通了法治建设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治理大变化 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法律顾问协助村委会工作制度、村规民约修订,代理法律事务,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保障村各项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下运行,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升乡村依法治理水平,助推基层治理法治化建设。

  据悉,一村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