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法治频道  >  法院

安宁区法院召开特邀调解员集中业务培训会(图)

 2021/09/10/ 09:38 来源: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

  每日甘肃网法治频道9月10日讯(通讯员 王有融)为贯彻落实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特邀调解员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升调解员使用平台化解纠纷的便捷度,推进安宁区法院诉前调解工作,提升特邀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诉调对接工作顺利开展,9月2日、9月8日安宁区人民法院会同区综治中心组织参加了两期由省高院举办的特邀调解员集中业务培训会。来自全区共42名特邀调解员参加培训。

  这两期培训主要围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简介、业务功能、调解员的具体操作和人民法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在线纠纷解决机制(ODR)的背景和经验做法等方面进行学习。主要采用视频讲解和演示的方式,更加全面的向调解员们解答调解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操作方面的问题,帮助大家更加熟练的掌握调解平台,充分了解ODR机制。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是集合法院的审判调解资源和全社会的纠纷化解资源,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灵活组织开展调解,共同做好纠纷调解工作;可以实现在线制作调解协议和在线司法确认,提高调解效率;对调解不成功的案件,法官引导当事人在线申请立案。ODR(Online Dispute Resolution)在线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根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欧盟、OECD以及全球电子商务论坛(GBDE)的定义,是指“网络上由非法庭但公正的第三人,解决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因网络电子商务契约发生争执的所有方式。ODR逐渐发展成为中立第三方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在虚拟空间协助当事人解决各种纠纷的平台,包括:在线协商、在线预判评估、在线调解、在线仲裁以及内部设立的“纠纷在线处理程序”及在线诉讼等方式。

  培训会后,调解员们参观了安宁法院的矛盾纠纷诉前多元调解中心和多元化纠纷调解室。

  此次培训会针对性强,实用性高,提升了特邀调解员的业务水平,更好的发挥诉前调解的作用。下一步,安宁区法院将立足审判实际,通过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充分依托一站式建设,促进提升纠纷解决质效,立足司法职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矛盾纠纷得到有序分流和高效化解;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积极开展“三进”活动,即进街道、进社区、进网格,进一步强化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通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更加有效,为建设平安安宁、法治安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